【投稿】金泫松:「四國框架」取代「六方會談」?

2018-04-03 08:00:31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上任六年多,外事活動很少,由2011年12月17日其父金正日遽逝而接班,至2018年3月24日,合共6年3個月多,金正恩從未來外訪,也很少接見外國訪客。但自3月25日起,金正恩有連串重要的外事活動,且都是影響世界大局的首腦峰會:

  • 一、金正恩3月25至28日非正式訪問北京4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習金會」。
  • 二、4月27日,金正恩到板門店韓方一側的「和平之家」,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進行「文金會」,這將是朝鮮領袖第一次踏足韓國的領土。
  • 三、5月底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金正恩舉行「特金會」,確實日期和地點未定。
  • 四、6月初,金正恩可能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
  • 其後,金正恩還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晤面。

不難看出,金正恩及他要見的五國首腦,加起來就是當年「六方會談」的六個成員國,即朝鮮、韓國、中國、美國、日本、俄羅斯。因為活動的先後,有說法認為:中、韓、美、朝的「四國框架」有取代「六方會談」的徵兆。

無論是四國還是六國,目前有一個共識,即希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這起碼是中、韓、美、日、俄五國的真實願望。

至於朝鮮,有論者指出,朝鮮雖口頭上承諾可以商談「無核化」,但實際上不可能真正「棄核」,因為核武器是朝鮮的「保命符」、「護身符」,一旦失去核武,伊拉克及薩達姆,利比亞及卡扎菲,他們的喪生結局,就是「前車之鑑」。

也有人認為,就像韓、日兩國由美國提供「核保護傘」一樣,只要中、朝保持「鮮血凝成的友誼」,就由中國向朝鮮提供「核保護傘」。

六方利益各不相同

在「朝核」問題上,其實六方除了「無核化」的共同目標之外,各自都另有一些立場、利益和不同的考量:

首先,姑且勿論朝鮮「無核化」的真假或「祖、父輩的遺訓」之類。他方(至少五方)尤其是韓、美、日三方,要朝鮮棄核,經濟上、物資上的補償那是絕對不能避免的了。但過去的「六方會談」被批評「談判、補償、無執行;再談判、再補償、又不執行」,如此反覆,怎麼辦?這恐怕是「文金會」和「特金會」的大難題之一。

其次,中國的影響力,由金正恩首次外訪就選擇北京就可彰顯。中國的立場不但明確,而且一貫。要點有二:一是堅持「半島無核化」;二是「不允許生戰生亂」,中國的利益也在其中了。

其三,韓國的立場和利益也相當簡明。文在寅總統表明:「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半島)戰爭。」這不但是政治上堅持和平,而且也涉及極其巨大的經濟利益。韓國經濟建設成果全球有目共睹,是「G20」集團國之一,又是「亞洲四小龍」的佼佼者,倘若因戰爭而使經建成果毀於一旦,怎麼對得起5000萬韓國人民?除此之外,韓國的長遠目標是半島南北「和平統一,共享繁榮」。

其四,美國的立場和利益,焦點是:絕不容許朝鮮擁有核武器及射程可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導彈,即核彈的運載工具。現時,據說朝鮮的「火星15」型導彈射程可達美國本土,但美國對此存疑,且認為在裝載和施放核彈的技術上尚未成熟,所以尚有一點時間可以與朝鮮進行無核化談判。這就是「特金會」了。對美國而言,談判的要害,朝鮮「棄核」必須是「可檢查」和「不可逆轉」。問題是:朝鮮會同意嗎?特朗普談「特金會」時表示:「(協議) 好的就接受,不好的就拒絕。」可見目前未有定論,未來尚有變數。

其五,日本除了「半島無核化」,還想朝鮮廢棄射程可達日本的中程導彈。這個要求合理嗎?可行嗎?朝鮮會答應嗎?

其六,俄羅斯的取態基本上貼近中國,跟朝鮮也較為友好。當然,俄羅斯也支持「半島無核化」。

世事之變化既快又大,中、美、韓、朝「四國框架」取代中、韓、朝、美、日、俄「六方會談」其實更加實際一些。估計俄羅斯不會有太大意見,因為它基本上是歐洲國家,且近日與歐盟及北約鬧得不可開交,恐無時間及精神插手東北亞問題。至於日本,若在「朝核」問題上被邊緣化,明顯極不合理,難免會心有不甘。結果如何?實在難說。當是懸念吧!

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4-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