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槍色變?各款Emoji相繼更換「手槍」符號 惟FB企硬

2018-04-26 18:15:38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頻頻發生的槍擊事件一直是西方輿論的痛點,社會各界也在以各種方式反思槍支及槍械文化帶來的影響。一眾科技公司也在其產品身上著手,主動審視產品中涉「槍支」的文化符號。昨日至今,Google與Microsoft相繼宣布更改系統自帶的Emoji符號,將原有的「手槍」表情改為侵略感較低的「水槍」符號。

目前有較多人使用的iOS、Google、Microsoft、Samsung、FB以及推特這幾個主要的電子平台或社交媒體平台,其表情軟件Emoji中都有各自代表「槍械」的表情符號,在一開始,雖然這些圖標在細節上各自有別,但總體而言「手槍」的形象都是最經典的一款「左輪手槍」形象。

然而隨著西方社會槍擊案的逐漸增加,蘋果旗下的iOS系統率先作出改變:蘋果在2016年時宣布在當時最新的iOS 10系統中將原本的「左輪手槍」emoji改為綠色的「水槍」圖標,並在當時的聲明中指希望這樣能減少槍支在社交媒體中出現的頻率。此舉在當時的美國社會被很多社團甚至政黨認為並不現實,未必能起到相應作用。但在兩年後,槍支問題仍未得到改善的狀況下,其他科網巨頭也紛紛作出改變。

Google於昨日(25日)也宣布將旗下Emoji的「手槍」改為「水槍」,而且與以前冰冷的金屬色不同,採用的是明艷的黃加橙配色,令「水槍」看起來更像玩具而非武器。相隔一日,Microsoft也在推特上宣布,將會放棄傳統的「手槍」Emoji,改為用綠色水槍的形狀表示槍械符號。

到目前為止,上文提到的各家社交媒體中仍在使用真槍外形的Emoji僅剩下FB一家,但根據Emoji網站「Emojipedia」的消息確認,FB已答應不日將旗下Emoji改為「水槍」形象。該網站表示,雖然各大電子平台及社交媒體更改Emoji是甚小的舉動,對原生問題可能幫助不大,但卻是「科技巨擎順應潮流及社會呼聲,開始正視槍械管制問題的表現」。

By 2018-04-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