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國家?省份?各航空公司過去如何稱呼台灣?

2018-05-08 14:36: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民航局最近去信36間航空公司,要求不得將港澳台列為「國家」,事件連日來引起各界關注。據美媒《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中國加強審查外資企業並非首次。而報導亦另外整合過去全球主要的航空公司,如何在其網站上將台灣分類。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中國依照「一個中國」的政策,稱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份,目的是為阻止國際承認台灣是國家。而自今年1月開始,中國加強審查外資企業,今次並非中國首次對外企施壓(過去曾發生萬豪酒店和Zara事件)。報導同時整合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過去是如何在其官方網站上對台灣分類。

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Taiwan is a sovereign country

美航表示,公司於上月收到來自中國民航局的信件,而信件正由公司在「審視中」。而在美航網站訂購機票網頁中,目前台灣與美國、加拿大等其他國家並列於「國家/地區」。

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Taiwan is a region

今年1月,達美航空把台灣以及西藏列為「國家」,被中國民航局要求「立即公開道歉」(immediate and public apology)。達美航空以「犯下嚴重錯誤」作回應,並表示「這是一個沒有商業或政治意圖的粗心錯誤,我們對此深表歉意」。達美航空其後將網頁的選單標題從「國家」改為「國家/地區」。

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Taiwan is a country

聯航表示,目前已把問題轉交給美國國務院,並指公司有收到中國民航局的信件。不過,目前聯航網站的機票訂購選單中,台灣與其他國家並列於「國家/地區」。

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Taiwan is a province of China

今年2月,英航把台北桃園機場改為「台灣(中國)」,公司在收到大量投訴後道歉,並把名稱變更成「台灣–中國」(Taiwan-China)。公司也提及,要履行國際法下的義務,並指出網站會「定期更新」,不排除會有進一步的變化。

澳洲航空(Qantas): Taiwan is a country

澳航近日證實,公司曾於上月收到中國民航局的信件,公司發言人指「我們正在糾正這個錯誤」。不過,目前網站仍把台灣標為「國家」(Taipei, Taiwan [TPE])。

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Taiwan is a country

在新航網站中,目前是將台灣列為「國家」。被問及是否收到來自中國民航局的信件時,新航表示「有新消息會跟大家說明」。

亞洲航空(AirAsia):There are no countries

在亞航的網站中,並沒有列出航線目的地城市以外的國家或地區。此前,台灣曾在3月向亞航抗議桃園及高雄機場被標以「中國台灣」,亞航其後把全數機場航點的「國家」選項去除,只剩機場名字及代號。

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 Airlines):Taiwan is a country called "Republic of China"

報導指,馬航以台灣官方名稱「中華民國」作為宣傳的標語,但公司在網站不同頁面中對台灣有不同的描述。在顧客購買機票的網頁中,台灣被列為「國家」,但在介紹台北的頁面中,則把台灣劃入中國,並標註「台灣-中國」。

德國漢莎航空(Lufthansa):Taiwan is a province of China

在今年初,漢莎航空把台灣稱為「台灣,中國」。漢莎航空解釋,「作為一間在全球營運的公司,漢莎設計網頁時,有考慮服務地區的法律與當地習俗等。因此,漢莎航空決定採用此條款」。

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Taiwan is a country/region

總部位在香港的國泰航空的,不論是什麼語言版本的網站,都沒有把台灣與香港標註為「中國」,而台灣是列於「國家/地區」之中。

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Taiwan is a country

加航把台北桃園機場的所在國家列為「TW」,即是台灣的縮寫。

法國航空(Air France):Taiwan is a country

法航在網站將台灣列為「國家」。

印尼航空(Garuda Indonesia):Taiwan is China

根據網頁顯示,台灣桃園機場顯示為「台灣,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中國」 (Taiwan TaoyuanInternational Airport(TPE), China)。

[embed]

白宮發言人指責中國民用航空局胡言亂語

白宮發言人指責中國民用航空局胡言亂語

    【香港輕新聞】美國白宮昨(6)日罕見地以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聲明,駁斥中國民航局要求36間外國航...

[/embed]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05-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