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涉毒全家「遊街示眾」的日子重臨了嗎?

2018-05-11 14:38: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府人員在毒品案疑犯居所外牆以噴漆噴上「涉毒家庭」字樣。

 

 

【香港輕新聞】廣東揭陽市惠來縣鰲江鎮有10戶家庭的房屋外牆上,被政府人員用漆油噴上了「涉毒家庭」的字樣,據悉是希望達到警示教育效果,引起了公眾及傳媒的關注。內地傳媒從惠來縣公安局、惠來縣委宣傳部證實,該縣鰲江鎮確實有家庭房屋被噴漆「涉毒家庭」,噴漆行為是鰲江鎮政府所為。

 

噴字讓人聯想起「遊街示眾」的不文明刑罰。

惠來縣毒品泛濫執法者病急亂用藥

據報道,惠來縣由於毒品泛濫情況嚴重,2014年先後被國家禁毒委列為「毒情嚴峻重點關注地區」「製毒嚴重通報警示地區」。大概因為「毒情嚴峻」,所以出現了執法人員「病急亂用藥」的情況,仿效高利貸噴油追債的手法,相信有關方面是希望通過向疑犯居所外牆噴上「涉毒家庭」字樣來改善當地禁毒環境。

居所外牆噴字令人聯想起「遊街示眾」

內地傳媒批評,在毒品案件疑犯居所外牆噴上「涉毒家庭」字樣,不免讓人聯想起「遊街示眾」的不文明刑罰。雖然執法者的出發點可能是好的,想達到警示教育的效果,但這種做法在今日「依法治國」的年代卻明顯不妥當了。噴漆行為已經涉嫌侵犯相關家庭的名譽權、隱私權等,對毒品案疑犯,不單只可能起不到警示教育效果,還有可能適得其反,加劇某些在逃涉毒案疑犯的逆反心理,不利於其主動歸案。據說鰲江鎮禁毒辦也意識到有不妥之處,已開始落實清洗去除噴字的工作。

 

內地傳媒建議鎮政府應向被噴字10戶家庭道歉。

噴字標記影射全屋人都涉毒品罪行

一個家庭的名譽與隱私,涉及每個家庭成員權益。當地有關方面給這10戶家庭房屋打上這種不良印記,影射著這些家庭所有成員都涉毒了,但實際情況恐怕不是這樣,那麼這些家庭的非涉毒成員也要背負涉毒惡名。即便這些家庭成員全部涉毒,也不能隨便在其家庭房屋上噴「涉毒家庭」字樣。

任何政府行為都應該考慮對社會的影響

內地傳媒指出,涉毒者在法院沒有正式判決之前,其基本的公民權利是受到法律保護的。何況,任何一種政府行為,都應該考慮社會影響。過去,有關方面嚴禁遊街示眾的文件中就曾強調過「以免對外造成不良影響」。在今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背景下,包括禁毒在內的很多政府工作更應該考慮社會影響。

有村民支持不代表執法者可胡作非為

即使這種噴漆「涉毒家庭」的行為有得到當地村民的同意,但也不能亂噴漆,因為其他村民無權決定這些家庭的名譽權、隱私權等。也就是說,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討論,這種噴漆行為都是站不住腳的,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對這些家庭是一種歧視,對這些家庭成員的公民權益是一種侵犯。

鰲江鎮政府先要提高自身的法治意識

內地傳媒亦質疑,現行法律是不允許這種在疑犯居所外牆噴上「涉毒家庭」字樣的行為。沒有法律明確授權,基層政府豈能這麼做?從這個角度來說,鰲江鎮有關方面還需要提高自身的法治意識,嚴格依法禁毒才是公眾希望看到的。更建議鎮政府應當向這10戶家庭公開道歉,並追究有關決策者責任。只有如此才有可能感化這些家庭,讓他們利用親情關係勸外逃疑犯歸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