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文在寅、金正恩、特朗普 誰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2018-05-19 08:00:47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近期關於諾貝爾和平獎的話題,堪稱萬眾矚目,因為這次提議中的人物之一即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全球範圍都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人物。

特朗普上任一年多來,在外交政策方面爭議極多,例如,在美墨邊境建高牆、發布「禁穆令」、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退出TPP、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退出伊朗核協議、對中、日、韓和歐洲多國挑起貿易戰等等。不說別的,單是退出伊核協議,就是一路以來的西歐盟國德、法、英也公開表示不滿。至於貿易戰,爭議恐怕就更大了。試問:這樣一個特朗普,又如何能夠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特朗普與和平獎的聯繫,其實只在朝鮮半島的局勢由緊張、對峙走向破冰、和解。換言之,由戰爭走向和平。應予肯定,在這一過程中,特朗普也有所表現和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也可以說同樣也立了功勞。但全面及全過程來評說,2018年的諾貝爾和平獎,肯定不能由特朗普一人獨得(這裡絕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應該由三人分享,而且,排名也肯定並非以特朗普為第一。

正所謂「評功擺好」,有資格得和平獎且排名第一的,百分百應該是韓國總統文在寅,其次是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第三才是特朗普。有人甚至認為,本屆和平諾貝爾獎應由四人均分,這第四人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只要看一看特朗普多次在談論朝鮮半島「和、戰」問題時不忘提及習近平的「幫忙」,就可知習近平在創造半島和平上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為何說文在寅可以在獲得和平獎這件事上排名第一?原因很簡單:是文在寅主動發起並全力以赴更千方百計營造了半島和平的大局。一方面,在半島南北本是「同一國家、同一民族」的精神之下,文在寅本人或通過其特使等途徑,說服金正恩接受和解、和平之路,其最大成果可見諸於文、金共同簽署的《板門店宣言》。

另一方面,文在寅在角逐總統之時已表明重視半島和平,今年年初,包括特朗普在內的美國「鷹派」不斷揚言「先發制人」計劃「徹底摧毀朝鮮政權」之時,文在寅嚴正表明,若未得韓國同意,美國不可以「先發制人」在半島採取對朝鮮的任何戰爭行動。文在寅還公開說明,這一立場已得到特朗普的認同。

客觀地說,文在寅這一立場,不但維護了半島和平,更加是挽救朝鮮於險境。試想,假如美國真的「先發制人」對朝採取軍事行動,不難想見,第一波必然是以空中優勢進行空中攻擊,狂轟爛炸,包括發射百計千計的巡航導彈。如此這般,即使不能完全摧毀朝鮮政權,朝鮮大地必也被炸至千瘡百孔。因此,大可形容文在寅「保和平、救朝鮮」, 由他得和平獎,真正是實至名歸,當之無愧。

排名第二的應是金正恩。韓朝雙方的和解,半島要營造長期以至永久的和平,單靠文在寅和韓國一方是不可能成事的,必須有金正恩及朝鮮另一方的配合才行,包括半島南北年內達成並簽署《和平協定》,以及金正恩答應完全、可核查及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即徹底的「棄核」。朝鮮更主動炸毀豐溪里核試場。如此種種足以證明金正恩也是有條件分享和平獎的。

第三名可分享和平獎的那就是特朗普了。特朗普沒有下令「先發制人」進襲朝鮮,也沒有拒絕或刁難文在寅阻止美國主動攻擊朝鮮,再加上他願意在文在寅和韓國的居中協調下,同意舉行「特金會」(已定6月12日在新加坡進行),這些也就是特朗普可以分享和平獎的基本理由。特朗普之與和平獎的連繫,也由於文在寅的推戴。

有國際傳媒訪問文在寅,認為他有資格問鼎諾貝爾和平獎。文在寅說:「我要和平,不是為和平獎。」旨哉斯言!此語令筆者敬佩之至。然後,文在寅就推介特朗普。特朗普閒之欣欣然,更有一批擁躉「勸進」。特朗普最終能否分享和平獎,那就要看挪威(不是瑞典)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5-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