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香腸致癌「媲美」砒霜 紅肉在列惹爭議

2015-10-27 10:34:13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WHO)昨公佈加工肉致癌研究,將相香腸、火腿、煙肉等加工肉類,列為致癌風險最高的「第一類致癌物」,與香煙、石棉、砒霜同級;而豬、牛、羊等新鮮紅肉就列為次一級的「較可能致癌物」。

日食50克加工肉患癌風險加18% 100克紅肉加17%

世衛轄下國際癌症研究所公佈一份由來自10個國家的22名專家得出的研究報告。報告指,雖然因食用加工肉而罹患癌症的風險偏低,但進食越多風險越大,「每日攝取50克加工肉,患結腸直腸癌的風險會增加18%。」

研究所指,雖然將加工肉列為與香煙、石棉同等級致癌物,但並不代表兩者同樣危險。加工肉並非鮮肉,為延長保鮮期,會加入防腐劑或大量醃料,處理方法增加食物致癌的風險。

報告又建議限制肉類攝取,因研究表明每天進食100克新鮮紅肉,例如牛肉、豬肉及羊肉亦會令患癌風險增加17%。不過,世衛表示,此說法目前證據有限。

研究所引述「全球疾病負擔計畫」的統計指,全球每一年約有3.4萬件癌症死亡病例,與高度攝食加工紅肉有關;而每年因過度攝取紅肉而致死的案例,達5000件。相較之下,每年全球吸煙致死的癌症病患約100萬人,酗酒致死者為60萬人,空污致死者為20萬人。

無線新聞報道,有英國民眾認為世衛的報告「過火」,表示注意飲食很重要,但將紅肉與香煙相提並論,「純屬荒謬」。

本港年進口2,300萬公斤香腸

數據顯示,單是香腸本港每年進口量就逾2,300萬公斤,更有不少人喜歡早餐時有煙肉伴餐,健康飲食情況引人擔憂。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表示,一直有向市民推廣健康的飲食習慣,會研究報告,加強對市民的宣傳教育。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本港有96%食物均為進口,其中加工食品所佔比例不少,認為世衛報告影響深遠,對食品進口商影響尤大;還表示,會密切留意政府的看法和建議,如會否有禁售指引。

專家:白肉紅肉比例應各佔半

《經濟日報》引述英國註冊營養師余思行的建議指,飲食應以豆腐、雞蛋等高蛋白食物為先,每周攝入兩次深海魚,而白肉如魚、雞肉與紅肉的進食分量,比例應為1:1。另建議市民盡量減少食用進口加工肉類的次數,每周限制在兩至三次,每次一至兩片。

By 2015-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