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李永峰:區塊鏈產業的爭奪戰

2018-06-04 13:14:00

學術界在解釋中國經濟成功時,喜歡引用一個理論「後發優勢」。因為後發,所以沒有包袱,可以直接向最先進的技術進攻,起點反而可能更高。這一解釋很有道理。中國在過去四十多年的發展中,往往跳過了很多階段,比如跳過了支票階段,支票從來沒有普及,卻直接使用電子支付;比如很多家庭沒有安裝過電話,卻一步到位開始使用智能手機等等。這種成功,潛移默化中,已經讓上上下下對於後發優勢的追逐變得司空見慣。

現在如火如荼的區塊鏈熱潮,背後就是人們想借「區塊鏈」這一新事物,實現後發優勢趕超對手的反映。區塊鏈在任何地方,都是新鮮事物,如果誰能奪得頭籌,那麼未來也將持續領先。所以就算中央政府高度警惕因區塊鏈而衍生出來的數字貨幣代幣發行「ICO」所帶來的金融挑戰,但是商界與各級政府,對於搶佔區塊鏈高地的迷狂,也並沒有絲毫削弱。

錯過了工業發展階段,錯過了互聯網階段,如果能在區塊鏈時代實現「彎道超車」,那麼經濟前景無疑極為誘人。而區塊鏈,正是被媒體和各種「專業人士」鼓吹,是互聯網之後下一個基礎性的應用。無論是不是真的,都不容錯過。萬一是真的,卻錯過了,那無疑將再度成為競爭中弱勢的一方。

中國各級地方政府,最近開始為了抓住區塊鏈的浪潮,紛紛成立各種區塊鏈產業園。目前規模最大的,恐怕在杭州。4月9日下午,在杭州餘姚區,「區塊鏈產業園和浙江雄岸區塊鏈戰略發展研究院」正式揭牌。與該研究院配套,還有基金規模達百億的「雄岸全球區塊鏈創新基金」。專門用來投資跟區塊鏈相關的專案。其實,在過去幾年的區塊鏈投資中。浙江已經成為全球性的贏家。只不過,過去主導投資的,並非是杭州政府這類的官方機構主導,而是民營資本為主。

同樣位於杭州的萬向集團,是中國最具競爭力的民營企業之一。2015年,該集團已經設立5000萬美元區塊鏈基金,這個名為「萬向區塊鏈實驗室」的基金,在 Vitalik Buterin 創立以太坊之初,投入50萬美金,換取了41個以太幣(ETH),如今這筆投資的回報已經超過了三億美金。堪稱投資史上最成功的投資之一。

中國湧現區塊鏈產業園

其實,區塊鏈產業園,杭州並不是唯一,重慶渝中區塊鏈創業產業園、廣州越秀國際區塊鏈產業園、新疆伊寧區塊鏈產業基地等等,也在悄然現身。中國各級地方政府,追逐「後發優勢」,為了區塊鏈時代佔據制高點,已經開始了如火如荼的競爭。

這種競爭不止在中國,在世界範圍內也同樣存在。日本,自從1990年開始,日漸淡出了國際金融市場的核心區域。但近年來卻熱切擁抱跟區塊鏈、數字貨幣相關的事務,被視為希望借區塊鏈重新奪回自己在上一輪競爭中失去的領地。瑞士,昔日的私人銀行天堂,近年來卻下滑明顯,現在同樣熱情擁抱各類數字貨幣,作為目前最廣泛的應用,以太坊就選擇到瑞士建立總部,這可謂瑞士的成功。

在中國中央政府針對ICO的禁令下達以後,各類跟區塊鏈、虛擬貨幣有密切關係的風雲人物,變得惶惶不可終日,有些人甚至避居海外。一度傳言,有關部門對虛擬數字貨幣領域相關的兩千多人發出了「邊控」的命令,這些人無法輕易離開中國。不過,現在情況似乎有些回暖。

被視為中國比特幣首富的李笑來,4月9日下午出現在了杭州,他與浙江省政協副主席孫景淼,杭州市委常委、餘杭區委書記毛溪浩等人,共同為區塊鏈產業園揭牌。而在這之前,媒體報導,他在去年9月之後已經到了日本,與薛蠻子等人以日本為基地,開創新的區塊鏈事業。而現在,他卻悄然歸來,並且成了政府區塊鏈產業園的座上賓。

令人莞爾的是,一年前,李笑來曾在微博上說,「最近聽到最搞笑的想法就是所謂的『區塊鏈產業園』」。現在卻投身進去,箇中原因,外人難以臆測。ICO融資應用目前算是最成功的區塊鏈應用,2017年在中國的ICO浪潮中,李笑來是核心人物。這也是他在9月份針對ICO的禁令出來以後避居日本的關鍵原因,而現在,李笑來獲得政府背景的基金接納。這意味著,新一輪的區塊鏈熱潮啟動了?

李笑來

區塊鏈時代只是剛剛開始

不管監管環境以及市場如何波動,相信區塊鏈就是下一代經濟發展基礎架構的人,從來沒有放慢腳步。嘗試打通不同區塊鏈之間資訊和應用交換 Open Platform 團隊,最近獲得2.5億美金的認購意向,這個位於美國矽谷的團隊,計劃通過 Open Api 讓不同的區塊鏈連成一體,實現各個鏈上應用程式的雙向交互,並且也可以與區塊鏈之外採用了 Open Api 的互聯網應用實現資訊和加密貨幣的交換。嘗試打通鏈上鏈下。Open Platform 團隊近日接受《超訊》記者專訪時表示,「我們始終認為,現在只是在區塊鏈時代開始的初期——就像20世紀90年代後期只是互聯網時代的開始一樣。」

時勢造英雄,英雄也可以引領時勢。在工業革命之後,人類的經濟發展,每隔幾十年,就會有更新換代的變化。現在隨著技術變革的加速,這種更新換代的頻率越來越快。隨著區塊鏈的大潮到來,無論下一代經濟是不是按照目前人們所理解的方向推進,肯定會有變革,這一點是可以確定的。伴隨各級政府、各類商人,以及各個技術團體的資源投入,這個變革的方向,或許也可以變得更為確定。區塊鏈產業的爭奪戰,說到底,就是爭奪對於這個方向的掌控權。

原刊於《超訊》,作者授權轉載。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8-06-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