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照跑」跨越2047年

2015-10-27 12:57: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府擬續約沙田馬場用地50年,跨越2047年。 政府擬續約沙田馬場用地50年,跨越2047年。

 

 

【香港輕新聞】沙田馬場將可獲政府續約50年,跨越回歸後馬照跑「五十年不變」的年限。民政事務局證實,政府計劃以50年期特殊用途契約形式批出沙田馬場土地續租予馬會,繼續現時作為馬場及相關的 用途。發言人指,土地使用者香港賽馬會是非牟利機構,他們在有關土地舉行賽馬活動所得的收入,在扣除稅項後,均用作馬場營 運及資助社會服務及公益,性質獨特。

馬會希望現有限制鬆綁

政府原則上亦同意以為期50年的特殊用途契約,向馬會批出毗連沙田馬場的火炭馬廄用地。發言人指,有關用地現時以短期租約形 式租予馬會,用作馬廄、供騎師和馬匹使用的練習場及設施、馬匹游泳池及附屬設施。發言人指,沙田馬場內的檢疫區、馬廄和訓 練設施並不足以支援現時的賽馬運作,而火炭馬廄用地所提供的設施,實際上是支援賽馬運作的必要設施。

馬會近年一直就沙田馬場地段,與當局商討契約的續期安排。據了解,為了讓馬會可以預早配合社區長遠發展的需要,當局「打破 」過去只批地15年的做法,屬意批出一份年期長達50年的特殊用途契約,並將毗連以短期租約方式批予馬會使用的火炭馬廄用地, 也包括在內,變相將沙田馬場「版圖」範圍增加近兩成。據悉,有關批地新安排已獲得行政會議接納,雙方正商討新契約條文,馬 會希望當局為用地的使用限制「鬆綁」。

借彭福公園要政府同意

政府於1977年3月初批出沙田馬場地契,並於1997年續期15年,至2012年6月底。馬會近年一直與港府商討續約安排,過程中亦觸及 彭福公園的管理事宜。據悉,馬會一直認為沙田馬場地契內的個別條款,對營運帶來較大限制,包括每當需要借出彭福公園用地時 ,也要向政府相關部門申請。馬會希望有關規限「鬆綁」,以便未來可以直接管理包括彭福公園在內的馬場設施。港府則要求馬會 趁機改善設施,包括改善彭福公園的設施,沙田馬場用地之上增設公眾體育設施,善用非賽馬日的沙田馬場。

地政總署發言人承認:根據現行的土地政策,政府批出的土地契約年期可由批租當日起計50年,不受2047年的限制。馬會半年前就 擴闊沙田馬場外沿城門河的單車徑諮詢沙田區議會時,已曾透露正與當局商討沙田馬場用地的契約事宜。當天的會議紀錄顯示,民 政事務局官員表明因馬會願意為社區設施作較長遠規劃,考慮不以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的形式,改以為期50年特殊用途契約的形式, 批地予馬會,繼續現有用途。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