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William: 金正恩借用中國行政專機 抵達新加坡出席美朝峰會

2018-06-10 20:50:31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資料圖片)

關於金正恩今天(星期日)抵達新加坡和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會談,外界一直猜測他會以甚麼方式前往。由於朝新之間幾無單程陸路交通,唯一方法就是坐飛機前往,且根據外電報道,金正恩不像他的祖父與父親,對坐飛機似乎沒有特別的安全顧慮,故普遍媒體都認為他會乘坐朝鮮航空的IL-62M「蒼鷹一號」要員專機前往。

高麗航空IL-62M行政專機及金正恩工作照片。該機是否「蒼鷹一號,事實上眾說紛紜。(網絡照片)

 

然而,有網友指出,根據FLIGHTRADAR 24網站顯示,上星期五時一架中國國際航空所屬B-2447專機(國航其中一架兼任行政專機的747-400型客機)前往平壤並逗留了1小時,便匆匆回到北京,之後於星期六凌晨再回到平壤,並於今早7:30左右起飛,轉向北京後再經國際航道南下。這款專機中國國際航空只擁有8架,其中一架是國家主席外訪用機,而2447號機曾作為總理專機。另外,早前部分報道亦指朝鮮方面有意借用中國國際航空的VIP專機前往新加坡,故估計金正恩本尊就在機上。今早高麗航空一架IL-76運輸機及登記編號P-885的IL-62M客機(照編號來看,此機是過去飛瀋陽至平壤航線的平常客機)亦先後起飛,目的地同樣是新加坡。

今早8時,B2447號航機進入北京空管區後的飛行路線。(照片截自Flightradar 24)

(已證實金正恩坐B2447號專機,於下午2:43降落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

 

另一方面,中國國際航空登記編號CCA060號A330型客機星期六上午前突然由平壤出發,於下午5時到達新加坡,並於今天凌晨回到北京。新加坡方面星期六晚的消息,側面證實該機所載的應是朝鮮隨團先遣人員。

為何金正恩要借用中國的行政專機?他不是有自己的專機嗎?就政治上而言,此舉可解釋為金正恩想借此向美國表示自己仍有中國背後的支持,代表中國在美朝關係中仍深具影響力;另一方面,金正恩也可能想有一架與對方基本"同規格"的行政專機,以彰顯自己與特朗普有平等身份。除此以外,也有實際的飛行安全因素。

 

高麗航空及朝鮮空軍無法勝任遠程飛行?

這架高麗航空的AN-148被懷疑是朝鮮政府的行政專機,朝鮮政府的行政專機,似乎都是以白色為主色。(網絡圖片)

 

首先要搞清楚,朝鮮的高麗航空現時至少有三架行政專機,分別是兩架IL-62M及一架AN-148,其中一架IL-62M是已故朝鮮領袖金正日的座機(當然,他幾乎從未坐過),部分傳媒一直認為金正恩的「蒼鷹一號」就是這架IL-62M,但根據朝中社2014及15年的報道,他們第一次出現「蒼鷹一號」的稱呼,應該是指一架AN-148型小型客機,因為朝中社2014年年報道金正恩乘坐新型的專機「蒼鷹一號」,前往參觀空軍的戰鬥競技大賽,已進入高麗航空近30年的IL-62M絕不可能是報道中所講的新型專機,剛剛於前一年到貨的AN-148才有資格這樣講;再講,以朝鮮境內如此短的空中距離,出動一架大型民航機,是十分耗費資源的事,使用AN-148比用IL-62M要合算得多;另外一個可能,是和美國「空軍一號/海軍一號/陸戰隊一號」相類似,只要領袖在朝鮮某一架飛機上,那架飛機就自動成為「蒼鷹一號」。

金正恩步下一架新到貨的AN-148小型客機,此時不知是否已成專機。(網絡照片)

AN-148事實上是蘇聯知名短場起降運輸機AN-74的客機改良版,主要是將短場起降性能超強但維修麻煩的引擎上置及翼面引射氣流設計改成傳統上單翼引擎吊艙設計,以及著量加闊機身。雖然已放棄軍用的設計,但由於仍有較大面積及後掠度低的機翼,其最大載荷的短場起降性能仍然不錯。然而,這型飛機年初時曾發生過致命意外,加上航程實在有限(2100公里),頂多只能當支線客機,並不適宜遠行,故載著金正恩去新加坡的肯定不是它。

金正恩正"駕駛"他的新飛機。由白色機鼻判斷,這是行政專機版本的AN-148。

另方面,高麗航空的IL-62M是正宗的中長程客機,1960年代的定位是大型民航機(IL-62出廠時可還是最大型客機),不過十多年前開始,這種客機已經陸續退役,高麗航空現擁有四架這種飛機,其中兩架跑不同近程航線,另兩架是VIP專機,當中一架是金正日的專機,理論上領導人遠程外訪就是用這架飛機。事實上,金正恩亦坐上此機於五月底出訪大連。

今早P885號IL-62M飛機亦於B-2447起飛後不久起飛,該機使用較老式的S型應答器,會自動採取防相撞措施,但不會對全部收到的其他應答機訊號作自動回應,以免系統在較密集的航道上"當機"。Flightradar 24只能用無線電定位差的方法計算其速度及航線等基本資料,但資料可能有較明顯的誤差。照片截自Flightradar 24網站。

 

雖然IL-62M型航程足夠直飛新加坡「有凸」,但這種民航機已經停產超過20年,且照伊留申公司自己的資料,部分朝鮮購買IL-62M,由伊留申發出的適航證明(證明與IACO起降設施要求符合)應該「已經過期」幾年,意味它可能不被允許降落在多數民航機場(而且高麗航空大部分飛機由於機型及機上航線設備太舊,早就沒有進入歐洲領空及降落歐盟機場的許可)。雖然這點不妨礙它降落新加坡空軍基地,但在國際航道上飛行與及使用進場設施,仍可能出現諸如通訊、導航等問題(上圖有述)。不過更大的問題是:高麗航空的國際線機組人員通常只飛中短途線,例如北京、上海、瀋陽、海參威,最遠只到澳門(還是不定期班次),長途飛行的經驗並不足夠,飛過新加坡的更可能沒有幾個,而由於專機更為敏感,更需要空軍人員駕駛,但他們的遠航經驗只比民航的更差。所以,基於飛機問題及朝鮮空軍/航空人員的經驗,如金正恩需要一架高規格的行政專機赴會,也不能不找中國政府幫忙了。

根據應答器顯示的編號,南下的IL-62M事實上是這架普通版客機。(網絡照片)

By 2018-06-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