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有圖未必有真相 G7高峰會各國官方圖片大不同

2018-06-11 16:46: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老大哥「訓話」的照片換個角度就會變成美國成眾矢之的。

【香港輕新聞】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周日(10日)以不歡而散閉幕,各國領袖的新聞官,為了向國民證明領袖在這次會議沒丟臉,可以說是費煞思量。峰會期間一個場景,不同國家就發放不同角度拍攝的照片,從而講出截然不同的故事,最終目的是證明自己沒有失掉國格。

同一場景不同角度有不同註釋

這個有不同註釋的場景,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坐在一眾領袖中間,一張狹長桌子的另一邊,站著有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他們手上拿著文件,正在爭辯他們的立場。

美國版:

美國版圖片予人感覺是:特朗普一個人坐著,聆聽各國領袖訴求。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最先發布照片。這張美國版本的照片裡,特朗普臉部表情平靜,身體後靠展露自信,拒絕眼前向他彎腰懇求的其他國家領袖。

法國版:

法國版圖片予人感覺:馬克龍向特朗普說話,各國領袖目光都注視馬克龍。

同一個場景,法國總統馬克龍辦公室在10分鐘之後貼出照片,提供不一樣的觀點。法國版本照片從另一邊拍攝,馬克龍正對著特朗普侃侃而談,運用手勢強調重點,其他領導人看著馬克龍,似乎很認真在聆聽。默克爾的臉正好被一個官員的頭擋住了。

德國版:

德國版照片予人感覺:默克爾霸氣鎮住全場。

德國版一出,法國版馬上變得沒看頭,因為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公關團隊帶了一個強力武器。今年世界攝影新聞獎得主、為德國政府擔任攝影師的丹佐(Jesco Denzel)。照片顯示,默克爾霸氣鎮住全場。

德國版本照片裡,默克爾雙手撐在桌上,從上而下逼向特朗普。而特朗普看起來有點緊張,抬頭望向默克爾,木然聽她講話。而馬克龍的臉被人群擋住,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在這張照片裡隱形了。

加拿大版:

加拿大版圖片予人感覺:杜魯多平等對待特朗普及各國領袖。

東道主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帳戶發布的照片,顯示身為G7輪值主席,從一側拍攝的照片顯示平等對待特朗普及其他國家領袖。

這些照片在網路上激發想像力,其中德國版爆紅,在各個社群媒體間瘋傳,從一開始的原始版本變成各種幽默與嘲諷的巧思。有網友說,這照片讓人想起學校老師在對頑皮學生訓話。有人把四張照片並列,分為德國隊、法國隊、義大利隊與美國隊。也有人說:「這張照片是一件藝術作品,叫做肢體語言。」

 

內地網絡流傳的比拼圖片。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06-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