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通過三讀

2018-06-14 22:10:5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於立法會以41票贊成、 20票反對及0票棄權通過三讀,「一地兩檢」方案落實,高鐵有望如期通車。

立法會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進行辯論

關鍵在於《條例草案》

昨日(13日)於立法會,以41票贊成、20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今日(14日)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發言表示,高鐵是否如期投入服務,其關鍵在於立法會通過《條例草案》,完成「三步走」程序。

陳帆回應「割地」標籤

民主派議員以「割地」比喻「一地兩檢」方案,陳帆認為該說法並不恰當,並引用《基本法》第七條﹕「香港特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特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特區政府支配。」,認為不存在特區政府「割地」予國家一說,並表示高鐵通車是特區政府的期望,也是多數市民的盼望。

昨五名民主派議員被逐

昨日會上陳帆發言多次被打斷,有民主派議員高叫口號及離座抗議,不滿主席梁君彥的裁決,梁君彥警告議員保持肅靜,並要求他們返回座位,否則被視為行為極不檢點,民主黨林卓廷、尹兆堅、許智峯、鄺俊宇及議會陣線區諾軒,被主席梁君彥先後遂出會議廳。陳帆完成發言後,梁君彥就條例草案進行表決,結果通過二讀,草案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

泛民修正案全數被否決

梁君彥表示,昨日被逐出的民主派議員,不得出席今日的全體委員會會議。今日立法會中午過後,立法會開始表決各項修正案,民主派議員繼續抗議,認為「一地兩檢」草案違憲,以及批評主席梁君彥主持會議的做法。由民主派所提出的二十四項修正案,全數都被否決。立法會議員辯論《條例草案》至晚上十時許,陳帆作回應辯論陳詞後,《條例草案》經表決後三讀通過。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