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後仍要求員工上班 日本「社畜文化」難改變?

2018-06-22 18:31: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本大阪周一(18日)早上發生6.1級的地震,造成至少4死逾300人傷,公共交通工具亦因而停駛。事後,不少人於網上抱怨被公司要求上班,有上司甚至向員工明言「請你走路來上班」。各種留言除了揭示日本職場的苛刻,亦再次引起日本「社畜文化」的討論。

「請你走路來上班」

據日本sirabee網站指,有網民於twitter表示,當日男友發現沒辦法到公司上班後,立刻發了一封電郵向上司報平安,但上司卻回覆說「麻煩你走路來上班」。網民稱,男友花1個小時走路到公司,然後中午就被通知大樓要疏散,所有員工回家避難,於是他又花上1個小時回家,「這個國家是怎麼回事,真的生病了!」

另一位網民則指出,地震後隨即收到上司的電郵,內容首句寫著「大家還好嗎?如果收到這封信,請立即向我報告」,之後卻是詢問「有沒有辦法上班」、「能不能把工作做完」。該網民最後嘲諷,日本真是個「社畜王國」。

亦有人批評,對於不能上班的員工,上司竟然表示「即使遲到也沒關係」。

「路上的員工最後還是來公司」

不過,亦並非所有日本企業均有上述情況。據《日本經濟中文網》20日報導,地震當日大阪一間家製藥公司的負責人通過電話向員工發出指示:在家裏的請原地待命,在上班路上的請回家。此舉是遵循了員工手冊中,關於災害時由部門負責人來判斷是否上班的規定,但據該負責人表示,「很多已經在路上的員工最後還是來公司了」。

另外,一間大型電子企業則指,要求已上班的人照常工作,並給準備出門上班的人「發電郵表示如果(家裏)能進行工作就在家工作」;而大阪府吹田市的一位男職員(63歲)表示,他給下屬發郵件表示「可以在家裏待命」,但員工表示「公司有重要活動」,於是步行2個多小時上班。

日本「公司至上」的社會風氣

今次事件中,不少日本媒體或討論區以「社畜(しゃちく)」一字描述這些員工的悲哀。「社畜」是日本企業最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取至「會社」與「家畜」,意思為「公司的牲畜」,人們用來自我揶揄或嘲笑他人為公司放棄尊嚴、賣力地為公司效勞,在西方社會亦有類似的用語「薪資奴隸(wage slave)」。

事後,有學者曾警告斷層活動恐引發大地震,或有可能發生更強的地震。然而,不少上司卻催促下屬盡快上班,引起大眾對日本職場的苛刻的關注。不少人認為,強迫員工在災害發生時上班,是「黑心企業」的行為,員工應辭職;亦有人提議,日本政府應訂立災害對策,指令市民在上班途中遇上災害,應前往最近的避難所,而非公司。

過去,日本經常出現過勞而死、職場欺凌、因工作而自殺的新聞,雖然政府致力改善工作生態,但成效一直存疑。例如,日本部分公司有「不加班日(ノー残業デー)」的制度,即規定某幾天員工不准加班,必須準時下班回家。但事實是,部分員工變相需要在家把未完成的工作做完,而公司則能節省不少加班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OdsNZHknLY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