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貿易衝突升級 「中國製造2025」淡化宣傳?

2018-06-27 13:51:5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美貿易衝突升級,中方有意淡化「中國製造2025」宣傳?

【香港輕新聞】「中國製造2025」被美國視為威脅,亦是引發中美貿易戰的因素之一,據英國媒體路透社報導,這項由國家支持的產業政策在西方引發不安,中國因應美國猛烈的貿易戰攻勢,為防止刺激美國將行動升級,中國政府有意淡化「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

美國起草為阻技術轉移

「中國製造2025」旨在將產業性質轉型,實現高科技製造強國,並利用國家的支持以縮小十個關鍵技術領域的差距,因此而引起美國強烈回應,總統特朗普威脅對中國進口的產品將會徵收最多達4500億美元的關稅。路透社引述有關美國政府人員表示,美國財政部正在起草阻止中資股超過25%的企業,收購「對行業有重大技術影響」的美國企業,以防範發生關鍵技術的轉移。

宣傳加劇中國面臨的壓力

中國政府及媒體在年初大力宣傳「中國製造2025」,據路透社引述一位西方外交官的消息,中國有部分官員曾暗示,政府大力宣傳及推動該計劃是一個錯誤,中國會因而加劇所面臨的壓力。面對來自外界的壓力,該外交人士稱中國已經開始調整宣傳計劃,但不會停止推動「中國製造2025」計劃,只會在宣傳的方式發生變化。

自六月起沒有提及計劃

路透社對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的中文新聞稿件進行統計,由今年一月至五月,新華社在新聞報導中共有140餘次提及「中國製造2025」,但從6月5日開始就沒有提及相關的說法。據路透社報導,有三名國營媒體的記者表示接獲指示,不要用「中國製造2025」這個詞彙,亦有兩位表示未獲有關指示。

疑似中國媒體關於貿易戰的宣傳指引(圖擷自微博)

網上流傳疑似宣傳指引

前日(25日)於內地網絡流傳一份疑似有關中美貿易戰的「媒體宣傳指引」,內容強調「不再使用中國製造2025,否則究責。」,與路透社報導中國淡化「中國製造2025」宣傳的情況相符。該「指引」要求宣傳上不轉載特朗普、政府發言人及官員的言論,以及美國媒體對貿易戰的報導評論,需要等待中國商務部回應。該「指引」要求做好持久戰準備,不要跟隨美方表態起伏,亦要淡化股市與貿易戰關係,同時不對特朗普粗俗攻擊,以防演變成罵戰,該有關貼文隨後即被刪除。

By 2018-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