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居屋市價脫勾 應防舊居屋變負資產

2018-06-29 17:14:09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在新房策下,上期居屋買家可能變成「負資產」了。

 

林鄭月娥在上任一周年前夕推出的新房屋政策,最惹人注意的地方當然是重訂居屋售價機制,由跟隨市價七折改為依據申請人的入息能力來計算,徹底將已「誤入歧途」的居屋功能,引回正軌。過往房屋市場仍有理性的時候,居屋以市價七折訂價是可以給予市民另一個較廉宜的置業階梯,但當樓市瘋狂的時候,居屋售價打了七折亦已達到豪宅價,變相為颷升的樓市助紂為虐,互為因果,當居屋售價達到豪宅化,私人樓宇出現天價便理所當然。

有了「價格保證」置業者可耐心等候

今次新房策最大亮點,是特區政府首次以「計劃經濟」手段來變相控制樓價,林鄭月娥公布居屋將會約以目前市價五二折出售,綠置居更低至四二折,當居屋售價不再跟隨市價暴漲的時候,希望置業的市民就找到了「避難所」,就算是排隊、抽籤碰運氣,只要機會來到自己身上,便可買到價格穩定的便宜樓,不愁會今次買不到下次會加價,市民會耐心等待機會,不會一窩蜂去私樓市場搶購貴樓,有了這項「價格保證」,便可一定程度上為樓市降溫。

上一期居屋業主即時變「負資產」

但凡事有利也有弊,上一期居屋的售價仍是以市價七折計算,而下一期居屋的售價與市價脫勾,在新機制下,上一期居屋的業主可能未入伙,其物業已比新一期居屋貶值了幾成,變成了人為的「負資產」,筆者當然相信在政府保證下,接受居屋按揭的銀行應該不會追回新舊居屋售價的按揭差額,但購得上期居屋的業主由買到平樓變成買貴樓,心理肯定不爽,會不會引發撻訂潮仍是未知之數。

茲事體大料中央有為此事「俾意見」

林鄭月娥在上任一周年前夕終於推出新房屋政策,將香港一向崇尚的市場經濟調控樓價,變成政府出手以「計劃經濟」來影響樓價,改變香港的地產業營商生態,茲事體大,不可能不作詳細考慮,但從林鄭月娥要匆匆召開行政會議特別會議來「交代」這套新房策,便可知事情的來得緊逼,而且在林鄭月娥訪京後立即推出,很難讓人覺得中央沒有為此事「俾意見」。

深圳6月初已推出類似房屋供應改革

其實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市,在6月初已推出房屋革命,現在將香港新房策與深圳的一套房屋革命相比,確實有幾分相似,深圳以增加房屋落成量、折讓價出售安居房及人才房,再將公交司機、地鐵司機、環衞工人和先進製造業藍領產業工人等群體納入公共租賃住房保障範圍,將市民住屋需要與私人樓宇市場切割,在舒緩對私人樓宇需求的情況下,減少樓市炒賣的捧場客,在照顧了民生需要後,讓私人樓宇的捧場客喜歡點炒就點炒,找到人接貨是你運氣好。

香港房屋新政策多少是來自深圳啟示

《香港輕新聞》於6月6日刊登深圳市房屋改革的報道,當時已「預言」今次深圳市的改革或許可以為香港房屋政策帶來新啟示,事隔不足一個月,林鄭月娥在上任一周年前夕終於推出新房屋政策,雖然計劃經濟的味道甚濃,有違自由經濟原則,但面對現時香港瘋狂的樓市,政府不施以強權,市民實在難得到「公理」。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8-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