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 Gates斥資400萬美元培育「變種蚊」:交配就死亡 

2018-06-29 18:22: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以蚊制蚊?據外媒報導,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旗下的基金會最近宣布,將斥資400萬美元(約3200萬港元)投資一間基因技術公司,改造蚊子基因,讓牠們透過交配的方式「自殺」,以遏制瘧疾傳播,結果引來應否干涉大自然的爭論。

圖片來源:facebook@Bill Gates/《太陽報》

遏制瘧疾傳播

《太陽報》報導,這些變種蚊由英國牛津昆蟲技術公司(Oxitec)所培育,公司更將這種蚊子命名為「友善的蚊子」(Friendly Mosquitoes),計劃預計於2018年7月開始,最終目標是在2020年9月完成,並把這些改造雄蚊投入試驗。

據指,科學家計劃對雄蚊進行基因改造,並讓這些雄蚊與野生雌蚊交配。這些雄蚊體內帶有一種自限性基因,可通過交配進入雌蚊體內,而雌蚊產下的後代因受到基因影響,在成年前便會死亡。

由於只有成年雌蚊才會叮咬生物,意味在不久的將來,會叮咬生物的蚊子或會徹底絕種,一些透過蚊子為傳播媒介的疾病,例如瘧疾、登革熱、黃熱病等亦隨之減少。

比爾蓋茲致力於「滅蚊」研究

熱衷於慈善事務的比爾蓋茲,一直是該公司研究工作的資金支持者,早在2010年,他就已經投入490萬美元(約3800萬港元)資助「友善蚊子」的早期研發。

比爾蓋茲2014年曾發表「全球最致命的15種動物(The Deadliest Animal in the World)」的文章,其中首位就是蚊子,排名第二的是人類,接著是蛇、狗等。他表示,目前瘧疾對世界多數人口帶來危害,更造成每年數十億美元的損失,「有90%的死亡案例都發生在非洲,77%死者年紀是6歲以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22&v=tt4JWHRFKoI

環保團體指應客觀分析影響

不過,據《太陽報》引述環保團體地球之友(Friends of the Earth)成員指,在全面並客觀分析蚊子對環境、人類健康及道德影響前,公司不應該開始滅絕蚊子的試驗。

而地球之友的一份聲明批評,該公司把商業利益置於公眾與環境安全之前。聲明提及,他們將第一批轉基因蚊子選在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投放,因為該地沒有生物安全法律或法規,極具爭議;而公司員工參與了各國關於轉基因蚊子風險評估指南的制定過程,令人擔心存在利益衝突。

有人擔憂或影響生態

消息除引起西方國家的網民的關注,連內地網民亦對此有熱烈的討論,不少人預計這方法成效將相當顯著,對人類來說是一個好消息,甚至應擴展到其他害蟲,如蒼蠅、蟑螂等。

不過,亦有人擔心,此舉或影響大自然的生態,「那些吃蚊子的動物和鳥類也會被根除嗎?如果是這樣,把牠們作為食物的其他動物又會怎樣呢?」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