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警「武警化」後首巡釣魚島惹日本抗議

2018-07-04 15:44:2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今日帶領編隊巡航釣魚島的中國海警2305艦是3000噸海監型海警艦。

 

 

 

 

【香港輕新聞】中國海警局於7月1日正式撥歸武警部隊指揮後,其官方微博今天(4日)上載首段消息是海警編隊巡釣魚島。《日本放送協會(NHK)》亦報道,今日上午中國3艘海警船組成編隊進入釣魚島12海裡。日本政府隨即將設置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的情報聯絡室,緊急升級為官邸對策室,負責對中方船隻進行情報收集和警戒監視。

今次是中國海警今年第12次巡釣魚島

據報道,這是繼6月25日後,中國公務船再度進入釣魚島12海裡,亦是今年以來的第12次巡航。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當天致電中國駐日大使館,向中國駐日公使提出抗議,要求船隻立刻離開相關海域,並表示,「中國海警船侵犯日本主權,日本政府無法接受」。

 

中國海警在撥歸武警部隊指揮後,微博首段發布消息是巡航釣魚島。

海警2305是3000噸海監型海警船

據中國海警局官方微博「中國海警」消息,「2018年7月4日,中國海警2305艦艇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中國海警2305是3000噸海監型海警船,2014年下半年在東海分局入列,2305、2306、2307、2308船為同系列姊妹船,配有先進的電力推進、綜合減搖、衛星通訊導航系統、船載直升機平台和高壓水炮等設備。

日本關注編入武警部隊後的海警動態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中國海警局7月1日劃歸武警部隊指揮後,就由中共中央軍委直接管轄。日方擔心,中國海警局與中國海軍今後會進一步加強合作,不但可能在釣魚台附近海域加緊活動,還可能強化武裝。報道引述日本自衛隊幹部說法指出,目前中國海警局船隻數量遠超過日本海上保安廳,實力已經趨於懸殊。今後,中國海警局無論船舶數量、還是裝備,都可能會大大強化,日本面臨的挑戰將更大。

全國人大通過7月1日起將海警撥歸武警

全國人大日前通過《關於中國海警局履行海上維權執法職權的決定》,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和《武警部隊改革實施方案》決策部署,海警隊伍整體劃歸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調整組建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海警總隊,稱中國海警局,統一履行海上維權執法職責。該決定於7月1日起施行。

國防部指中國海警任務性質沒有改變

針對中國海警局改隸武警部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6月28日曾宣稱,中國海警基本任務的屬性沒有改變,而中方在相關涉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也沒有改變。中方將「一如既往地同直接有關的主權國家通過談判磋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同各國加強執法安全合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