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公關欠經驗?「貓紙」要員工講啲咩?

2018-07-10 14:14: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備受關注小米(1810)昨日掛牌後,破港股最快紀錄獲納入恒生綜合指數。不過,其上市典禮卻發生小插曲:有傳媒意外獲得員工的「貓紙」,公關試圖取回不果,結果內容公諸於世。事後有內地網民撰文,質疑小米為何聘請一間從未做過上市的公關公司,釀成「災難」。

截圖自:有線新聞/互聯網圖片

要求傳媒提早個半鐘到場否則「鎖門」

小米上市備受大眾關注,大批媒體均有對典禮現場作報導,惟不乏是安排不周的內容。據《頭條日報》報導,公關對傳媒要求非常嚴格,事前已向本地傳媒發出嚴厲的「勸喻」,提醒一眾傳媒要預早一個半小時(早上7時30分)到達港交所登記。

報導指出,公關更一度聲稱港交所會準時「鎖門」,不讓逾時傳媒進入。事後記者向港交所查詢是否有「鎖門」的「特殊安排」時,港交所否認有此安排。

「貓紙」誤發傳媒後意圖取回

在典禮後,網上流傳一張公關誤發給傳媒的「上市典禮員工指引」,內容提及員工面對傳媒提問時要「保持冷靜,不直接回答任何問題」,並提醒他們不要向對方交換微信號碼等個人信息;而如若被問及對董事長雷軍和管理層的評價,則要讚揚他「非常有遠見,勤奮,而且腳踏實地」、「在管理層身上學到很多,他們是我們的榜樣」。

互聯網圖片

《經濟日報》專欄作家林日彥今日亦撰文指,統一口徑是每家企業慣常使用的作風,所以昨天到場的小米員工,通通獲派一份「口供紙」,大意是指導員工在場內遇上記者提問時,應如何回應。

林日彥指,上市企業有內部傳媒指引是正常的事,但奇就奇在這間聲稱自己是新科技的公司,卻選用最傳統、最原始的當場「派紙仔方式。而更不幸的是,公關人員因為現場太多人,向在場記者誤發這張「上市典禮員工指引」。

林日彥形容,當時公關發現誤發「指引」予記者時,想收也收不回,甚至試圖在記者手袋內取回,「這種手法,真的以為自己是在大陸嗎?公關有很多類別、很多層次,這種堪稱是『神級』公關」。

公關公司從未做過上市?

公司籌備首次公開募股(IPO)前,大部分都會聘請較有經驗的財經公關顧問公司。不過,據內地微信公眾號「不二塘」撰文指,今次小米花費400萬卻聘請一間從未有IPO經驗的公關公司。

文章提及,今次負責小米上市是一間名為NewGate的公關公司,但執行人Grace Zhang卻從未自己帶過IPO項目,「更搞笑的是,她在快要執行小米的單子時,居然打電話給香港PR圈的前輩請教怎麼做這個單子」。

文章又質疑,小米為何會把如此重要上市給一個毫無經驗的人,導致早前小米全球發售會現場出現「雷軍被授股權並不知情」及後來掛牌上市時員工對媒體的標準答案被誤發到記者手中的情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