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3個月 《100毛》宣布「為響應環保」實體版停刊

2018-07-13 14:15: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史上超購王毛記葵涌(1716)上市後股價從高位一直回落,近日更創出新低。昨日(12日)公司旗下雜誌《100毛》最新一期內頁刊出通告,宣布下期開始不再印實體版,呼籲讀者日後改為閱讀數碼版,又指「減少廢紙,人人有責」

 

《100毛》在最新的275期以尖東忌廉哥及其主人做封面,並以「HELLO你條尾」為題,內頁則刊登通知作「創意的告別」。

通知指出,為響應雜誌自創的「綠色星期四」(Green Thursday),決定由下期開始將《100毛》實體版全面回收,循環再造成《100毛》綠色版。通知稱,讀者日後每逢星期四可以前往《100毛》的Facebook及Instagram改為閱讀數碼版,「減少廢紙,人人有責,你都一齊支持我哋,為星期四嘅地球出一份力吖」。

《100毛》在最新的275期雜誌刊登通知,作出「創意的告別」(輕新聞攝)

員工獲內部調職

《香港01》引述消息指,《100毛》現時有4位編輯,包括三位資深編輯,他們早於上周五收到停刊通知,並已獲內部調職。在紙本停刊後,其中一位資深編輯仍然要負責每期封面,然而所謂的「數碼版」僅限封面及封面故事;另外3位編輯則分別調職至節目部(《國家級任務》及《星期三港案》)及數碼營銷工作。

印刷版改為數碼版

毛記葵涌今日(13日)發表公告披露消息,內容提及公司董事會認為,相比過去參與網上娛樂活動的互聯網用戶人數有所增加,而在印刷媒體上花費的時間相應減少。另外,市場對於讓讀者能夠在不受任何時間及地點限制下使用其手提設備,獲取雜誌內容的數碼版雜誌有其需求。

董事會表示,在考慮數碼雜誌前景及近期印刷媒體業務環境後,決定停止刊發《100毛》雜誌印刷版,以及將《100毛》雜誌刊發方式由印刷版改為數碼版;於2018年7月12日出版的第275期《100毛》雜誌為最後一期印刷版。

董事會認為,將《100 毛》雜誌由印刷版改為數碼版將使集團更有效地動用資源以及迎合市場趨勢及讀者需求,而作出有關修改符合本公司及其股東的整體利益。

公司印刷業務虧損擴大

其實,在毛記上市的時候,其印刷業務,即銷售出版物(即《100毛》、書刊)已並非重點,加上業績錄得虧損,去年虧損更擴大至300多萬元,前景並不被看好。

據公司2018年年報,印刷媒體服務分部收入為610萬元,按年跌37.76%,除稅前虧損擴大2.3倍至330萬元。集團當時解釋,有關虧損是由於消費者偏好從印刷媒體轉變為數碼媒體,導致2018年度印刷媒體服務的分部收益減少;而隨著出版物銷售額的減少,自社論式廣告製作及廣告投放獲得的收益亦下跌。

自稱「純港產法式旋轉型生活潮流雜誌

創刊僅5年的《100毛》,自稱為「純港產法式旋轉型生活潮流雜誌」,每逢星期四出版,內容圍繞生活事,由於經常以惡搞及抽水形式諷刺,大受年輕人歡迎,同時不少作家及KOL亦於雜誌撰文。

對於《100毛》即將停刊,眾人亦於最後一期的雜誌內分享感受。其中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於其專欄寫道,「這封是最後的情書,短短數百字,每星期一篇,寫了五年的時間,很感激《100 毛》給我的這角落,也感激每星期都有看這專欄的人」。

一眾專欄作者於最後一期雜誌內分享感受。(輕新聞攝)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