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研低噪超音速飛機 「和諧」高速飛行有望實現

2018-07-13 17:31:4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近發布一項降低超音速飛機噪音的任務,以期製造一架不會產生音爆的超音速飛機。(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現時超音速飛機飛行速度超越音障時,無可避免會產生「音爆」噪音,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最近發布一項降低超音速飛機噪音的任務,以期製造一架不會產生音爆的超音速飛機,相信能夠提高超音速飛行的技術。該設計降低噪音的祕訣在於獨特的機身結構,使震波不會形成強大的音爆。

速度與寧靜皆可兼得

當飛機進入超音速時,機身會對空氣持續施壓,而且釋放衝擊波與聲波,進而產生巨大噪音,惟超音速飛行能夠有效節省時間,科學界一直為超音速飛行減噪而努力。2016年起,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合作,雙方致力研究及製作低噪的超音速飛機,而NASA亦在近期注資2.47億美元予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期望於2021年完成原型機,並展開實際飛行測試。

「X-59 QueSST」的設計成果圖(圖擷自維基百科)

噪音為現時千分之一

該低噪超音速飛機定名為「X-59 QueSST」,飛機以1.42 馬赫(1512公里/小時)和55,000英尺(17,000公尺)為巡航條件飛行時,設計地表噪音為60分貝,僅為現時超音速飛機噪音的一千分之一,約為汽車車廂內的噪音水平。NASA亦會建立「低空飛行演示器」(LBFD),用以測試超音速飛機在飛越住宅區時的噪音情況和其他相關的資訊。

利用大黃蜂戰機測試噪音

NASA為了測試「X-59 QueSST」的噪音,將會利用超音速F/A-18大黃蜂戰機(F/A-18 Hornet)模擬「X-59 QueSST」的飛行噪音,今年11月會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加爾維斯頓市為測試地點,並邀請當地附近約500名居民志願者紀錄飛行噪音的水平。NASA噪音民意研究小姐的負責人亞歷珊德‧拉盧博(Alexandra Loubeau)表示﹕「我們永遠不可能確切每個人聽見甚麼,但我們至少要估計他們聽到的噪音水平」。

機身特殊結構抑制聲波

「X-59 QueSST」是以長而窄的機身和鴨翼實現減噪的目標,NASA 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 Center)工程師哈林(Ed Haering)表示,X-59仍然有許多震波,其原因是機翼形成的升力和機身的因素,但機身形狀經過精密設計,可使得震波不會結合在一起。他又指出,當「X-59 QueSST」超越音障時,人們可能會聽不見,又或是僅聽到輕微的敲擊音,而不是震耳的噪音。

 

NASA以F/A-18大黃蜂戰機演示音爆噪音的示範(常規音爆於影片0:43)﹕

https://youtu.be/P6TNSSgh_3Q

By 2018-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