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青少年睡眠不足 更易罹患中風?

2018-07-20 16:17:0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顯示,青少年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根據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顯示,青少年睡眠不足會增加罹患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研究以量度青少年「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簡稱CIMT)」及其平均睡眠時間為考察。結果顯示,青少年睡眠時間愈少,其CIMT的厚度便愈厚,即表示日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則愈高。

四成青年睡不足 周末補眠成常態

中大研究團隊為142名青年量度其「頸動脈內膜-中膜厚度(Carotid Intima-Media Thickness,簡稱CIMT)」及記錄睡眠的時間,接近40%參與研究計劃的青少年睡眠不足8小時,達不到美國全國睡眠基金會 (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對17歲以下的青少年的每日應至少睡8小時的建議。中大在2015年同類研究也表示,有4,500名學生表示自己睡眠不足,而令用周末時間補充睡眠已經成為常態。

證明青少年睡不足亦致心血管病

流行病學研究已證實,成年人長期睡眠不足,罹患冠狀動脈疾病、充血性心衰竭及高血壓等疾病的風險會增加,然而針對青少年睡眠習慣與日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關係尚未清晰,是次中大的研究證明天兩者的關係,證實青少年與成年人一致,睡眠不足同樣會增加日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危機,該研究結果已發表至已於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

CIMT愈厚患病風險愈高

「CIMT」亦即頸動脈最內層及中層的厚度,其厚度愈大,患心血管的風險就會愈高。中大李穎心醫生指,心血管疾病在青少年當中不常見,現時未有一個常規的方式檢驗其患病風險,研究採用的CIMT是一種通過驗證檢測成年人患心血管病的指標,技術易掌握及不會釋放輻射,可以作為安全可靠的替代指標,用以預測青少年日後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睡眠愈少CIMT厚度愈大

是次研究共有142名10至17歲,沒有超重及罹患睡眠窒息症紀錄的本地青少年參與,並根據過去7日的平均睡眠時數被分成數個組別,結果顯示睡眠愈少,其CIMT厚度愈大,亦即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愈高。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的組別,其CIMT厚度為0.49mm;7至8小時組別為0.47mm;而超過10小時組別為0.44mm。

李穎心醫指出青少年的睡眠時數愈短,CIMT便愈厚。(圖擷自中文大學網站)

睡眠不足7小時會增風險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李民瞻教授表示,青少年CIMT厚度與睡眠不足有關連,睡眠時間少於7小時的青少年,與高風險出現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兒童患者,兩者的CIMT都大約0.494毫米,過往的兒科研究亦證實,有心血管疾病風險因素如高血壓、血脂異常和糖尿病的兒童,他們的CIMT也會較厚。

中大建議延後上學時間

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陳晶晶助理教授表示,青少年比較有睡眠不足和生理時鐘延後的問題,而是次研究結果正好反映充足睡眠對青少年的重要,建議以簡單措施以增加青少年的睡眠時數,例如延後上學的時間,以減低青少年於成年期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和死亡率。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07-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