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選區重劃建制獲「預早通知」?民協隨時滅黨?

2018-07-25 14:13: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區議會明年舉行換屆選舉,選管會日前公布選區劃界建議,當中128個選區需重劃分界,建制及泛民均稱不利選情,多名泛民議員更質疑建制派獲預先告知新選區位置,擬在諮詢期申述反對;針對哪些政黨受衝擊最大,有意見認為,民協逾半選區被改劃,隨時面臨滅黨危機。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指出,新增的21個議席中,不少都是位於新落成的公共屋邨,包括觀塘安達邨、沙田水泉澳邨等。在新增議席後,民選議席會由現時的431個增至452個,連同27個新界鄉事委員會主席的當然議員,下屆區議會共有479個議席。

《巴士的報》Ariel專欄指出,泛民及建制派對於重劃選區都有不滿,當中泛民稱建制派較早知悉劃界變動,提早派人落區,對民主派非常不公平;加上不少新增選區都是公共屋邨,「對蛇齋餅糉的抗疫力較弱」,每次重劃選區,泛民必失去一些議席。

Ariel另外引述建制派區議員指,當局以選區人口為基數劃選區,沒有落區看真實情況,情況並不理想,導致經常出現一個屋邨被劃成兩個甚三個選區的情況。以離島長洲為例,選管會將建制兩個選區二合為一,令建制下屆必然少一個席位;新增的東涌選區議席花落誰家,目前仍是未知之數。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提及,在建議公布後,不少泛民質疑選管會預早通知建制派新增選區的位置。民主黨尹兆堅指公布新增選區前半年,建制派已在兩區之中派「第三人做區」,例如葵青區新增的「大白田東」,「建制派有人做嘢,永遠都剛剛好不會過界(選區分界)」,而泛民只能瞎子摸象做晒整個區,或見到建制派企咩區,就派個人落去」。

民建聯觀塘區議員洪錦鉉反駁,部分建議新增選區不難預計,如新落成的安泰邨和安達邨,與民主黨友好的觀塘區議員蔡澤鴻早過建制派在安泰邨「掛banner」,民建聯發現後再安排兄弟盡快落區,反問「民主黨是否收到風?」

李先知另外引述參與選舉協調的建制派中人表示,一早已要求區議員和社區幹事做「1.5至2區」,為劃界調整而未雨綢繆;有民建聯中人亦認為,選管會不論如何重劃選區,都會因影響既得利益者而受批評,但部分區議員批評劃有政治陰謀並不成立,「支持票是不會因被劃區而消失」。

另外,據《香港01》分析,今次重劃選區比例上最受影響的政黨是民協,雖然該黨只有6名區議員選區重劃,但以該黨共有13名議員計算,比例上接近一半;其次是新民主同盟,12名區議員中,有5人選區重劃,比例亦逾四成。

《星島日報》「大棋盤」指出,「雙料」議員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所屬的西貢運亨選區,其「發迹地」茵怡花園被劃走,他質疑政府向泛民開刀,又指西貢區議會主席所在的西貢市中心選區,人口僅得10900人,比選管會的標準人口基數低足足6000,但當局卻未有重整。

《東方日報》「政Whats噏」提及,於深水埗有7名區議員的民協,有逾半議席受到影響,連黨主席施德來的黃大仙區亦受波及。深水埗區議員兼民協中常委譚國僑質疑,政府今次劃界是「衝着民協而來」,批評政府企圖透過劃界左右選舉。他坦言,由於新選區住戶的政治取向等難以預計,只能與建制派「鬥做」,並無把握;民協策略將會是「穩住現任先」,期望能盡力保留現有議席。

專欄形容,民協元老馮檢基退黨另起爐灶,今次又過半區議員選區被改劃,可謂屋漏兼逢連夜雨,「到底明年換屆後會滅黨,還是由新生代扭轉局勢重整旗鼓呢」。

選舉管理委員會2019年區議會一般選舉選區分界及名稱臨時建議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