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新鈔公佈:發鈔行統一「命題作文」 鈔面細節藏「彩蛋」

2018-07-25 16:29:25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金管局24日與渣打、中銀以及匯豐三間發鈔行,共同推出2018年香港新鈔票系列。(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昨日(24日),金管局與渣打、中銀以及匯豐三間發鈔行,共同推出2018年香港新鈔票系列。本批新鈔最大的亮點在於有別傳統的「打直圖案設計」,以及三間發鈔行統一的設計主題。不過,在統一的主題下,各行也在鈔面設計細節上各有巧思。

發鈔行間兩項「首次」

根據24日新鈔發布會上公佈的消息,這是本港三間發鈔行首次對每個鈔票面額背後的設計主題進行統一: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體現、香港地質公園、粵劇、本港特有蝴蝶、以及市民喜愛的點心與飲茶文化,這五個主題分別對應的是印在1000元、500元、100元、50元和20元五種面額紙幣背後的圖案。

另外,與傳統紙鈔印製採用的橫向圖案設計有別,這批2018年新鈔票首次採用了直幅的設計方式進行各主題的版面設計,金管局介紹,此設計是為了與現時流通的鈔票進行區分。不過,直幅設計僅存在於這批新鈔的背面有設計圖案的一側,在鈔票的正面使用的仍是橫向印刷的圖案與數字。

細節設計各顯心思

雖然這批新鈔有著統一主題,可以說是三間發鈔行首次就同一主題所作的「命題作文」,但是在各家設計的鈔面上,三間銀行顯然都注入了一些富有自身特色的細節設計,也令不少媒體與好奇市民自發尋找這批鈔票中隱藏的「彩蛋」。

根據《信報》「獨眼香江」專欄的介紹,如果將渣打銀行發行的新鈔五種幣值紙幣按順序並列拼齊排開之後,從各張背面圖案的背景中,可以看見香港地標獅子山的一條清晰山脊線輪廓,從1000元面額的「獅頭」,一直貫穿到20元面額的「獅尾」。

渣打銀行新鈔一式五件排開後,背景可見一段清晰完整的獅子山山脊線輪廓。(圖片來源網絡)

至於匯豐銀行,則是在紙幣正面標誌性的獅子頭上作文章。《東方日報》報導稱,如果仔細觀察匯豐新鈔五種面額,會發現印刷在每一面額正面的獅子頭,其朝向方位都有細微不同;如果按面額從大到小由左至右橫向排放,並從最左邊看起時,鈔票上的獅子頭會顯示出180度緩緩「由右向左轉」的過程,十分生動。

匯豐的『彩蛋』埋在鈔票正面的『獅子頭』上:一字排開的鈔票展示了獅頭從左往右轉的過程。(圖片來源網絡)

而中銀的票面上的「彩蛋」則埋藏得比較隱秘:在中銀發行的面額1000元上,印有兩個人頭像的側面剪影,其中一個剪影中排佈著數行電腦二進制編碼,這一設計被不少市民質疑或詬病,認為「不知所云」。不過根據《信報》專欄向中銀新版紙鈔總設計師邵國偉的求證,如果將這串二進制編碼按目前普遍採用的電腦語言「UnicodeUTF-8」輸出,顯示的結果會是「BOCHK」這幾個字母,組合起來正是「中銀香港( Bank of China (Hong Kong) )」的英文縮寫。

被網友詬病最多的中銀1000元鈔,其實在票面圖樣中也隱藏了一個彩蛋。(圖片來源網絡)

市民對新鈔讚彈不一

坊間對這批新鈔票數項有別以往的設計說法不一,《蘋果日報》引述某錢幣郵票公司負責人說法,指這批新鈔「設計有心思」,「圖案睇上去舒服、有活力,防偽特徵亦做得好好」,又指新鈔的設計有動感,與以往「換湯不換藥」非常不同。《星島日報》引述普藝拍賣有限公司錢鈔顧問何明新則表示,這批新鈔直幅款式應是參考了中國直信封式風格,設計上趨向中式,「用作封利是時會好靚」。不過《蘋果日報》訪問的另一收藏家則表示,「行家都話今次設計混亂咗啲,凸出唔到香港,似卡通銀紙多過真錢。」

網友也對這批新鈔有不同看法,有網友認為,中銀的500元新鈔背面的地質公園圖樣看似「山泥傾瀉」或者「海嘯、陸沉」,認為意頭不吉利;亦有網友認為,渣打和匯豐發行的20元鈔背面本想顯示「一家人其樂融融叹茶」的場景,但畫風感覺詭異,「啲人樣完全係以前教育電視嗰啲level」。

中國銀行的2018港幣新鈔背面圖樣(圖片來源網絡)

匯豐銀行發行的2018新鈔背面圖樣。(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