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安比」深入內地 成建國後首個登陸內蒙古熱帶氣旋

2018-07-25 21:27:07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安比』在向內陸西北行進的過程中造成大面積降水。(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香港輕新聞】本月22日,內地氣象局公佈的今年第十號颱風「安比」從上海登陸。通常每年夏季光顧沿海地區的颱風本已不算新聞,不過「安比」顯然並非等閒之輩:它登陸沿海後威力不減,從昨日上午至今已經深入內陸,河北、天津、北京等地受其影響出現罕見夏季暴雨,目前「安比」正移向西北,或成為1949年中國建國以來首個進入內蒙古的熱帶氣旋……

根據內地中央氣象台早前消息,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在本月22日午間12時30分從上海崇明島沿海登陸,「安比」作為強熱帶風暴級颱風,登陸時中心風力達10級,風速28米每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82百帕。至24日上午10時,「安比」已經一路北上,從江浙沿岸抵達天津東麗區境內,隨後轉向東北方向移動。

據悉「安比」在向北行進的過程中結構仍保持完整,沒有消散的跡象。而在中國,上一個類似於本次「安比」這樣可以在華東地區登陸並一路北上的強熱帶風暴,是13年前2005年的第九號颱風「麥莎」,再往前追溯,1997年的颱風「溫妮」、1994年颱風「提姆」、以及1984年颱風「芙瑞達」也有類似的行進軌跡,而且這三個颱風最後都已極深入內地,已經對東北黑龍江省造成影響。

據悉「安比」截至昨日早晨,已經對山東中東部、河北東部、天津大部、北京東南部地區造成暴雨,局部地區降雨量超過150毫米。據悉「安比」帶來的降雨帶已經在昨日晚8點抵達內蒙古八里罕境內,不過根據今晨的消息,「安比」在內蒙古遭遇冷空氣,變性為溫帶氣旋,並未如預期般繼續往東北地區深入。

『安比』進入內蒙古範圍當地氣象部門發出的颱風預警。(圖片來源微博)

但據中央氣象台的記錄,「安比」登陸至今已經在陸地上「遊蕩」了將近62個小時,並有幸成為自1949年中國建國以來,首個進入內蒙古的熱帶氣旋。雖然2016年的十號颱風「獅子山」也曾以溫帶氣旋形式進入內蒙古,但以熱帶氣旋形式進入內蒙古境內的,近70年來「安比」是唯一一個。

有內蒙古網友笑稱,「長這麼大要是在內蒙古赤峰見到一次颱風,這輩子也算值了」、「看來在內蒙古坐擁一套海景房已經不是夢」。也有網友思考角度奇特,開始關注「蒙古海軍部隊」:事因蒙古國雖處於內陸,但也有自己的海軍部隊,部隊總在編成員共7人,平時不執行任何軍事行動,只在內蒙古境內的庫蘇古爾湖執行任務,間或進行運送貨物等活動。有網友笑稱,「如果『安比』可以再堅持久些並不斷北移並造成強降雨……那麼只存在於傳說中的『蒙古海軍部隊』就有機會緊急戒備了」。

極少有熱帶氣旋形式颱風進入內蒙古,『安比』是近70年來首例。(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微博)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