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終極報告出爐:說了等於沒說?

2018-07-31 18:31: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馬來西亞政府昨日(30日)發表失蹤逾4年的馬航MH370客機終極調查報告,這個「航空史上最大謎團」過去曾有多個陰謀論。報告雖然仍無法確認飛機失聯原因,但亦揭示了一些細節,例如客機在飛行中途折返是人為操作、不能排除「第三方非法干預」可能性等。

圖片翻攝自:衛報

報告全名為《2014年3月8日馬航波音777-200ER客機安全調查報告(譯名)》(下稱報告),電子版共有449頁,另有數百頁的附錄資料

並非有人操縱降落海面

今次報告中,清楚公布現時已尋獲的馬航MH370航班殘骸碎片的情況。截至目前,共尋獲27塊各類疑似航班碎片,其中3塊被證實確實屬於MH370。

一)部位:客機右襟翼

發現時間:2016年6月 發現地點:坦桑尼亞

圖片翻攝自:報告

 

二)部位:機翼後緣碎片

發現時間:2016年5月 發現地點:毛里求斯

圖片翻攝自:報告

三)部位:右襟副翼

發現時間:2015年7月 發現地點:法屬留尼汪島

圖片翻攝自:報告

報告第395頁指,在鑒定已發現殘骸的情況後,客機右襟翼與機翼分離時很可能已收起,襟副翼可能位於靠近中間的位置,顯示客機當時非準備著陸狀態,意味並非有人操縱降落海面。

空管中心有疏忽

2014年3月8日1時21分,客機信號從雷達中消失。報告指出,吉隆坡空管中心(空中交通管制中心)並未記錄客機的飛行路線時間,而在將客機的監控轉交給其他空管中心後,亦未有監控客機的飛行進程。

據第15頁指,志明空管中心在1時27分(原定於1時22分交接時間5分鐘後)應該呼叫吉隆坡空管中心,但實際上在1時39分(原定呼叫時間12分後)才呼叫後者,詢問該客機位置。報告亦指出,在航班失聯後,空中交通管制方沒有啟動各種可用的緊急措施,造成搜救行動拖延。

《中國報》31日報道,民航局總監阿茲哈魯丁已提出辭職,以示對馬航MH370報告指空中交通管制運作出現問題負責。

沒有證據顯示被「遠程劫持」

外界一直有猜測稱MH370可能被「遠程控制劫持」,但據報告94頁稱,從目前掌握的資料來看,沒有任何證據顯示MH370可能被遠程劫持。調查人員亦指,已與波音公司確認,波音指出沒有商用飛機可以遠程遙控的信息。

不能排除「第三方」非法干预

據英國《衛報》報道,調查小組負責人Kok Soo Chon於記者會上表示,MH370在飛行中折返並非是因為機械系統發生故障,也不是在自動駕駛下的行動,而是有人為操作,不論是民用和軍事雷達都印證了這一點。

Kok Soo Chon指調查小組經過七次模擬測試,這個返航並不是由自動航行進行返航,而是由人為控制的,亦「不能排除第三方非法干預的可能性」,但沒有證據顯示有飛行員之外的人開過這架飛機。這表述再次引發外界對失聯原因的猜測及關注:馬航MH370可能遭遇劫機事件?

中國民航飛行員、知名航空科普專家李海彬向內地《澎湃新聞》解釋,劫機確實可以歸類於第三方非法干預的一種類型,假如馬航MH370被劫持,劫持者應該向地面表明自己劫機的目的「但馬航MH370失聯至今仍沒有關於一些劫機目的方面的信息,這一點是外界非常疑惑的地方,也是我個人疑惑的地方」。

MH370失聯的時序。圖片翻攝自:報告

報告指對飛行員背景及心理健康表示滿意

調查人員對飛行員歷史進行調查後指,對他們的背景及心理健康狀況表示滿意。Kok Soo Cho表示,不認為這起事件可能由飛行員們引起;但亦強調,調查組沒有排除飛機中途折返是人為操作的結果,也沒有排除飛機系統被手動關閉的可能性。

機長沙阿的姐姐薩基娜(Sakinab Shah)對報告中關於沙阿的部分表示歡迎。薩基娜稱,報告對沙阿沒有任何負面評價,令她感到「非常釋懷,十分開心」,但也指出「這並不是故事的結局,我們希望找到飛機或殘骸」。

結論:無法確認失聯真正原因

《衛報》引述Kok Soo Chon在回答各國記者提問時,多次重申調查唯一目的就是避免未來再次發生類似事件,指責某一方或者令某一方承擔責任並非是調查的目的。調查人員稱,他們綜合考慮了60多種關於飛機失事原因的推斷,「但仍無法確定其失聯的真正原因」。

會上有記者提問,這份報告被稱為「最終報告」是否屬實,Kok Soo Chon否認這說法,「在沒有找到受害者,也沒有發現大量殘骸的情況下,怎麼可能有『最終報告』」。Kok Soo Chon透露,這份報告發布後,團隊還將前往中國舉行發布會,並接受媒體採訪,但之後調查組就「沒有工作了(will have nothing to do)」。

「航空史上最大謎團」陰謀論四起

對於客機失蹤的原因,外界一直有各種不同的陰謀論。當中,一個名為「中國殉難者旅」(Chinese Martyrs' Brigade)的神秘組織在客機失蹤數日後宣稱承認責任,更曾向中國傳媒發放電郵,稱「你殺我族一人,我們要殺你們100人作為報復」,官方對此感到懷疑,質疑只是個惡作劇。

而一名奉命調查的馬來西亞名譽領事去年8月,在非洲領取客機殘骸期間,離奇遭槍殺身亡,有人猜測該名領事因參與調查而送命。另外,亦有航空專家分析,機師是故意自殺。

飛繞家鄉上空「告別」專家:MH370機長蓄意自殺

飛繞家鄉上空「告別」專家:MH370機長蓄意自殺

【香港輕新聞】失蹤逾4年的馬來西亞航空MH370客機,被視為航空歷史上最大謎團之一,但究竟機上發生什麼事情?最近,澳洲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