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之惡?日本東京醫大被揭刻意扣減女考生分數

2018-08-03 18:10: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最近,日本東京醫科大學被揭發多年來刻意對所有女考生扣分,目的是降低考上醫學系的女生數量。據相關人士指,女性做醫生後常因結婚生子離職,這樣做是「必要之惡」。事件引起各界關注,有人批評做法迂腐,亦有人嘲諷學校應改名為「東京男子醫大」。

男女錄取者人數存在明顯差異

《朝日新聞》報道,東京醫大在第一階段學科筆試後,就會將所有女性考生的成績自動降低,而通過第一階段的男性考生,卻會在第二階段的小論文面試之中被自動加分。

報道以今年的考生為例,男、女報考人數分別是 1,596和 1,018人。經過第一階段筆試之後,男考生有 303人通過筆試,合格率為 18.9%,而女考生只有 148人通過筆試,合格率為 14.5%。經過第二階段後,兩次分數加總起來,最後的男、女生錄取人數分別是 141人(8.8%)和 30人(2.9%),可見男女之間存在明顯差異。

圖片翻攝自:《朝日新聞》

《日本經濟新聞》解釋,在東京醫大醫學部的一般入學考試中,通過以答題卡式進行機械評分的1次考試(英語、數學、理科)的考生可參加2次考試(面試、小論文、適應性測試等)。之後,由校長和教授等組成的入學考試委員會判斷是否錄取。

報道引述相關人士表,該大學曾採取在選用答題卡方式的1次考試之後,將女考生得分一律減少等舉措。據稱,過去還曾給通過1次考試的男考生在2次考試的小論文上自動加分。

相關人士還指,如果按照考試的真實分數錄取,女性合格者將增加,「但對比男性,女性離職率更高,依據大學認為的哪些學生更合適這一判斷,(加分)或許屬於大學自由裁量的範圍之內」。

女生離職率比男生高

《讀賣新聞》報道,據指,校方刻意減少招收女學生,可能跟東京醫大女醫生如結婚或生產就會離職或留職停薪,造成東京醫大旗下醫院出現醫生不足的情況有關,相關人士形容「這是一種必要之惡,可以說,這是一種學校隱含的同意」。

究竟事情為何會在近日被揭發?據指,最近東京地檢署特別搜查部在調查文部科學省給予私立大學補助款的賄賂事件中,掌握到東京醫大這種不利女考生的做法;而東京醫大正在進行內部調查釐清事實。

圖片翻攝自:《讀賣新聞》

外界批評做法迂腐、歧視女性

日本女性醫療者聯合會理事恭子批評,這種只對女性不利的作法,不只在考試計分上不公平,也與時代的潮流不符,「如果女性醫師增加,就能慢慢調整成有利女醫師工作的環境,但減少招收女醫科生的話,將減緩改革速度。」

連日來,社會上亦有不少聲音批評學校的做法。有網民認為,這是愚弄所有追求夢想考生的行為,「東京醫大歧視女性真是令人震驚,這可說是無法彌補的重大過錯」。另外,有網民認為,不去思考營造一個讓女性醫生不因結婚及生產而辭職的環境,這是本末倒置;也有人譏諷,如果只歡迎男學生不歡迎女學生,應改名為「東京男子醫大」。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8-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