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制裁朝鮮至今仍有分歧

2018-08-06 16:02:54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由於朝鮮研發和地下試爆核武,以及多次試射中長程導彈,包括射程可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多年來受到國際間的制裁。制裁的格局主要有兩種:

  • 其一是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對朝制裁決議,世上絕大多數的國家執行的都是安理會的制裁決議;
  • 其二是美國自行訂定的制裁方案,按美朝歷來的敵對程度,美國獨自的對朝制裁方案,比起聯合國的制裁要嚴厲得多。例如,凍結某些朝鮮要人在美國的財產,並限制其在美的活動。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首腦會議後,雖然雙方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內容比較空泛,「務虛」多過「務實」,但美朝關係及兩國之間的氣氛,則顯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與之前開「嘴炮」、打「口水戰」的情狀不可同日而語了。

美國總統府女發言人桑德斯日前在記者會上透露,金正恩致函特朗普,特朗普也回了信。雖然桑德斯未公佈雙方信函具體內容,但雙方的取態無疑是平和及友好的。新加坡「特金會」後,美朝氣氛緩和,想必在對朝制裁方面可以寬鬆一些了吧?答案是:「抱歉」,不但沒有放鬆,反而有收緊及更嚴厲的跡象,其主要原因是美方要看到朝鮮無核化的具體行動及實質成果。

聯合國專家委員會8月3日曾向安理會提交報告,指朝鮮未放棄核武及導彈計劃,並增加海上走私及賣軍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21日曾要求聯合國加強對朝鮮的制裁,包括堵截海上走私石油產品及朝鮮出口煤炭,更點名要中國和俄羅斯全面落實制裁,此要求也適用於聯合國各成員國。之前,特朗普也公開指摘金正恩在無核化方面沒有切實行動。在「特金會」之後,美國和日本都仍然要求加強對朝鮮的制裁。

日本7月20日公布的《防衛白皮書》仍指朝鮮是「前所未有的重大緊迫威脅」。這點不難理解,一個擁有核武和敵對的朝鮮就在貼鄰,只隔日本海,自然會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頭皮發麻和渾身緊張。這也是日本對朝鮮一貫的取態,兩個字:「敵視」。中國和俄羅斯的立場亦很明確,一是支持朝鮮無核化;二是按照安理會決議制裁朝鮮;三是對「海上走私石油」的指控需要時間進行調查;四是對朝鮮的人道援助必會繼續,包括糧食、化肥等,不能讓朝鮮人民再陷饑荒的困境。

筆者認為,這樣的立場比較符合客觀需要,也比較公平合理。連特朗普和蓬佩奧也承認「朝鮮無核化需要時間」,有專家更說「可能需要十年、十五年」。既然如此,對朝鮮的制裁應該考慮適當放寬,以利朝鮮發展經濟,最低限度不應進一步加強制裁。因為加強制裁,既無必要,也無理由,甚至有可能適得其反,引致朝鮮的反彈,有可能拖慢無核化的進程。

目前朝鮮已經有一些「棄核」的行動,例如關閉核設施、炸毀豐溪里地下核試的坑道、停止洲際導彈發動機的研發(但也有正好相反的消息,說朝鮮在研製新的液體燃料發動機)等等,說明朝鮮並非毫無任何行動。不難推論,美日以至聯合國,應考慮適度放鬆對朝制裁,藉以鼓勵朝鮮繼續其無核化的行動,以期達到良好結果。

朝鮮當然會對制裁不滿,而且是一開始就表態。在「特金會」和採取了某些棄核措施後,美日還要進一步加強制裁,那是更加的不滿了。由於「特金會」達成了朝鮮無核化的共識。美方要朝方棄核,難免要付出金錢補償作代價,因為朝鮮也不是傻瓜,不可能在毫無補償的條件下完全棄核,過去的「六方會談」就有先例。因此,朝方在有了一些棄核行動,就在「特金會」後開始向美國索取補償。從常理而言,只要無核化進程及目標確實是「完全、可查驗、不可逆轉」,那麼,朝鮮會向美國索取適當的賠償或補償,也不能說不合理。

朝鮮答應無核化,不可能清高到一分錢都不要;相反,除了投入的成本之外,還可能會索求「附加值」。相信作為「商人總統」的特朗普,對此應該早有思想準備。不管美國也好,聯合國也好,面對朝鮮的「制裁」問題,目前可能正處於十字路口。要進一步加強制裁,或是開始逐步放鬆?如今可說是一個分水嶺。筆者主張逐步放寬,並敦促朝鮮加快無核化的進程。

發佈於 博評, 評論分析
By 2018-08-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