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立惡魔銅像抗議不公 美國「撒旦聖殿」原來有七大信條?

2018-08-21 18:40:1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早前,美國密西根州議會通過在議會大樓前放置基督教的十誡石碑,引來宗教團體「撒旦聖殿」不滿,並對州議會提出訴訟要求允許及贊助他們在相同地方豎立一座羊頭人身的惡魔巴風特銅像,以突顯宗教信仰自由。究竟這是一個怎樣的團體? 

圖片翻攝自:美聯社

上周四(16日),美國密西根州(Michigan)議會大樓外約有150名有「撒旦聖殿」(The Satanic Temple)抗議,不滿議會早前通過在樓前放置基督教的十誡石碑。團體又在前擅自安放一座約2.4公尺、刻有「巴風特」(Baphomet)惡魔名字的銅像,引起外界關汪。

要求於同一地方設置宗教物件 

美聯社引述活動發起人、「撒旦聖殿」密西根州分會的創辦人福里斯特(Ivy Forrester)表示,若議會大樓前豎立了一座特定宗教的石碑,那其他宗教團體也應有權於相同地方,設置一座屬於自己宗教的物件。

福里斯特表示,如果州議會不允許,便是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中「不得獨厚特定宗教、設立國教或妨礙宗教自由」的條文。目前,團體所發起的訴訟案則仍在審理中,而該惡魔銅像於示威完結後,已被放置於到底特律城(Detroi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q835Omy7c

推崇自主思考 定立7項基本信條

撒旦聖殿(The Satanic Temple)於2012年成立,是一個政治行動及宗教組織,總部位於美國著名的「獵巫」城市塞勒姆(Salem)。

《華盛頓郵報》報道,「撒旦聖殿」並非如字面描述的「崇拜惡魔」,而是由一群質疑權威的無神論者與自由派人士所人士所組成的宗教組織,他們傾向於使用撒旦的形象來搗亂他們認為違反教會和國家分離的政府。

據指,他們認為世上所有的神靈、邪惡都是人所創造,因此不必崇拜;團體推崇自主思考,政教應當分離,信徒不能因為信仰而失去思考能力。

撒旦聖殿於2015年7月27日在密歇根州底特律首次公開「巴風特」雕像(圖片翻攝自:撒旦聖殿官網/Chris Switzer

「撒旦聖殿」7大基本信條

  • 人們應盡力對所有生物表現出合理、具同情心和同理心的行動。
  • 追求正義的奮鬥是持續及必要的,應該優先於在法律和制度。
  • 一個人的身體是不可侵犯,並依靠該人自己的意志控制。
  • 應尊重其他人的自由,包括冒犯的自由。故意及不公正地侵犯他人自由,即是放棄自己的自由。
  • 信念應符合我們對世界最佳的科學理解,我們應注意不要扭曲科學事實來符合信念。
  • 人們會犯錯。如果我們犯了錯,應盡最大努力糾正,並消除任何可能造成的傷害。
  • 任何信條都是旨在啟發高尚行為、思想的指導原則。同情、智慧及正義的精神,應永遠置於文字或說話之上。

非首次抬出「巴風特」銅像示威

BBC報道,「撒旦聖殿」2015年在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亦有過同樣的抗議,當時議會大樓外曾豎立十誡紀念碑,撒旦聖殿因此耗資10萬美元打造打造巴風特銅像,要求把銅像與紀念碑並列,但奧克拉荷馬州最高法院2015年判定撤除十誡紀念碑,也不准設立巴弗滅銅像。

創辦人:希望孩童會認為是件藝術品

報道介紹,外界熟知的巴風特形象,是根據19世紀法國魔法師李維(Eliphas Levi)在他的書中所描繪。巴風特有雙翅膀,並且是雌雄同體,擁有女性乳房,腹部纏繞著毒蛇,頭上羊角間豎著火把,額頭鑲嵌著五芒星,手臂刻有「SOLVE」(分離)和「COAGULA」(結合)兩個拉丁文詞語。

圖片翻攝自:BBC

不過,「撒旦聖殿」製造的銅像則把女性乳房改掉,共同創辦人格雷夫斯(Lucien Greaves)曾經就此解釋,不希望性別議題分散其他更重要的訊息;而雕像兩旁雕刻的男孩和女孩抬頭仰望著巴風特,象徵著巴風特並非外界想像中是個殘忍的惡魔,「希望孩童看見這個雕像,會認為是件藝術品,而不是尊可怕怪物」。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8-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