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換樓案」廉署控告馮永業及陳婉玉

2018-08-31 16:42:5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廉署今日落案控告馮永業(左)及陳婉玉(右)。(電視截圖)

 

【香港輕新聞】廉署完成調查「官商換樓案」,今日落案控告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前任副秘書長馮永業及澳門「賭王」何鴻燊姨仔陳婉玉。兩人獲准保釋,下星期二在東區東區裁判法院提堂,等候案件轉介到區域法院。

馮永業太太是創新辦總監馮程淑儀

55歲的馮永業是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總監馮程淑儀的丈夫,現任機管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案發時為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62歲的陳婉玉則為澳門「賭王」何鴻燊三太太陳婉珍的胞妹,案發時為港聯航空董事兼股東。

控罪指收受利益只涉及51萬港元

廉署起訴馮永業一項「公職人員接受利益」及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並控告陳婉玉一項向公職人員提供利益罪。「公職人員接受利益」控罪指馮永業涉嫌在2004年9月28日,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而從陳婉玉接受51萬港元,作為傾向於或保持傾向於優待她及/或由她控制或與她有關連的三間公司的報酬。而陳婉玉則被指同日向馮永業提供51萬元。

審批陳婉玉公司申請時無申報無迴避

至於馮永業的另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指他無合理辯解下,接受陳婉玉51萬港元款項,作為購買羅便臣道一個物業的臨時訂金,並向政府隱瞞或無向政府申報,而在處理和審批有關陳婉玉公司所作的申請時,無申報利益衝突,商議和決議過程亦無迴避。

廉署指無足夠證據檢控其他受查人士

馮永業案發時是經濟發展及勞工局航空組主管,職責包括就航空運輸進行談判、指定航空公司經營航線,以及分配航權。而陳婉玉任董事的港聯,則開辦直升機服務。廉署表示,根據法律意見,無足夠證據向其他受查人士提出檢控。

傳媒揭發換樓醜聞後廉署展開調查

資料顯示,換樓醜聞於前年4月被傳媒揭發,馮程被指於2013年11月,以中西區單位加補價650萬港元,與賭王三太陳婉珍胞妹陳婉玉的公司交換兩個跑馬地相連單位,但有關交易曝光後被指疑點重重,廉署其後展開調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8-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