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一億粒米的功課?家長﹕體育老師教數學嗎?

2018-09-07 12:59:3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近日佛山市有一小學要求學生做數「一億粒」米的數學功課。(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有想過由一數到一億要多久嗎?近日佛山市有一小學要求學生做數「一億粒」米的數學功課,家長需督促孩子完成,並在次日將數好的米粒打包帶回學校檢查。有家長表示,一億粒米數好後足足是十二袋左右,要怎麼樣帶回學校,是體育老師在教數學嗎?老師回應指,錯誤估計米粒的數量,其教學目標是讓學生了解「一億」這個數字的概念。

數一億粒米並要求帶回校

據《澎湃新聞》昨日(6日)的報道,近日佛山市有家長在網絡論壇上表示,就讀小學的孩子被要求做一項奇怪的數學功課。小學數學老師發訊息到通訊軟件群組向家長表示,「各位家長,今晚數學作業有一項是數一億顆米粒的,辛苦家長們督促孩子們」。家長讀後不解,並問該如何數呢?數學老師只回應「一粒一粒的數」,並要求隔天將米粒帶去學校,家長質疑「米數完總共要12袋,怎麼扛去?」。

數學老師與家長的對話(圖擷自虎撲論壇)

數學老師與家長的對話(圖擷自虎撲論壇)

 

老師回應錯誤估計米粒量

老師及後回覆家長,「可能我估計錯米的重量了,明天不用帶回學校,家長讓孩子們數就可以了」,又表示「如果明天晚上做不完,就放到周末再完成吧」。對話被上載至網絡之後,引來網友嘖嘖稱奇,有感興味的網友為數米粒計算所需的時間及米粒重量。「如果1秒鐘數5粒,不眠不休也要數231天,怎麼可能數的完」,「600粒米是50克左右,如果是10公斤一袋計算,也有起碼833袋」。

數學老師與家長的對話(圖擷自虎撲論壇)

目的讓學生明白一億概念

《佛山新聞》後來聯繫到要求學生數米粒的蘇老師,老師解釋要求學生做數米粒功課的本意,目的是讓家長與孩子可以共同進行實踐操作,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已學習了「億以內數的認識」,「一億粒米」只是一個概念,是希望孩子可以發揮想像的能力,而不是真的要拿出一億粒米。老師又表示,事前已在課堂上解釋得比較清楚,所以在群組中的對話較為簡潔,造成家長的誤會。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