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吳秋北批法官「社會罪人」政界反應不一?

2018-09-12 14:08:5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終院上周裁定13名參與反新界東北撥款的示威者上訴得直,並當庭釋放。港區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批評法官做老好人,成「社會罪人」,引來特首林鄭月娥不點名批評。有政壇中人認為,吳秋北事實上說出不少人的心聲,認為裁決不夠阻嚇力;有評論則指出,將主觀情緒發洩於法官上的行為應被喝止,否則香港法治基石恐遭動搖。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及此事時強調,無論哪些人士就法庭裁決,作出不合適言論,不滿意法庭的裁決,詆毀法官或蔑視司法制度,或人身攻擊某一位法官,都不能接受,「這對本港司法制度或司法精神是一大損害」。

對於特首的回應,《蘋果日報》引述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傳媒開名就吳秋北的言論提問,特首仍不惜開罪對方或建制派,以強硬批評回應,反映她仍希望捍衞法治權威,繼續借助法院處理政治問題;他又指,情況反映林鄭即使民望高企及受中央支持,「唔係冇暗湧」,在23條、外國記者會港獨演講風波等都處於夾縫。

《信報》社評則稱,特首是作出正確示範,勇於維護法官尊嚴,不容司法制度受到蔑視,「無論哪些人士,不管政治立場如何,若將一己之主觀情緒發洩於法官身上就該被喝止,否則香港賴以自豪的法治基石恐遭動搖」。

社評強調,在言論自由的原則之下,法官裁決當然有討論空間,但一切批評必須基於客觀事實與法律觀點,不能武斷地斥之為縱容或者迫害;如果法官不獲尊重,不管如何裁決也被謾罵為縱容或者迫害,小部分人的私怨私利凌駕大部分人的公平公義,「香港還有顏面自稱法治之都嗎?」

同報「金針集」表示,吳秋北是工聯會一手培養的中生代,既然身為建制派核心人物,或多或少要表現出顧大局的意識,豈料他言論惹火,把已逐步淡化的爭議弄至死灰復燃;除了政治不正確,吳秋北的激烈言論或令東北案爭議再起,讓政治對手批評親中建制陣營不尊重法治,不懂香港核心價值,對未來選情隨時有壞影響。

吳秋北的言論亦引起政界人士議論紛紛,《星島日報》政情專欄「大棋盤」杜良謀指出,建制派內部亦有不同意見,當中有人批評現時社會風氣愈來愈「輸打贏要」,凡法庭在政治事件上有任何判決,總有人覺得不滿。

專欄引述具法律背景的建制派議員認為,吳秋北可能不清楚案件的法律背景,因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已定義眾人衝擊立法會行為屬於暴力,而上訴庭在衝擊公民廣場案就非法集結罪頒下的新量刑指引,在反新界東北案不應有追溯力,故裁決示威者即時獲釋是恰當。

專欄另外引述工聯會中人解釋,吳秋北言論「講中好多人心聲」,不少支持者覺得裁決不夠阻嚇力。該人稱,明白林鄭要出言維護司法制度,避免法官受攻擊,但吳秋北的質疑有一定理據。

不過,《巴士的報》Ariel專欄有不同的觀點,並指吳秋北的評論雖然用詞較激烈,但只是批評法官判錯案,並無質疑法官的動機,似乎不是針對法官的人身攻擊,而是針對法官的判決對錯。

專欄引述政壇中人指,新界東北示威案已是終審,法庭作出判決,其他人可評論法庭判決,只要不是針對法官個人人身攻擊就無問題,「許多人大、政協都認同吳秋北的看法」;今次事件反而凸顯特首及人大政協對法庭判決有不同感覺,「特首比較接受法庭相對寬鬆的處理,但人大、政協就覺得是放生示威者,助長日後暴力示威的風氣」。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