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9歲女孩抵制國歌拒站立 政客炮轟可恥籲學校開除

2018-09-14 18:14: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日前,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一名9歲小學生,在學校拒絕唱國歌,理由是她認為歌詞帶有對原住民族的種族歧視,結果被校方處罰。事件被媒體報導後,引起極大爭議,有政客甚至公開批評她可恥,要求學校將她踢出校。

9歲的哈柏認為國歌歌詞帶有對原住民族的種族歧視(圖片翻攝自:9news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 news)周三(12日)報道,9歲的哈柏(Harper Nielsen)上星期在學校師生合唱國歌《前進澳洲美之國》(Advance Australia Fair)時,因為拒絕肅立唱國歌而被校方處罰。

國歌歌詞對原住民族種族歧視

哈柏其後接受採訪時表示,作曲者編寫國歌時,是抱持著澳洲白人要向前邁進的觀點,而其中一句歌詞「我們年輕又自由」(Australians all let us rejoice, for we are young and free)的「我們很年輕」,是從澳洲脫離英國殖民體制,1788年建國算起,完全無視在澳洲生活超過 5萬年的澳洲原住民族(Indigenous Australians)。

哈柏又指,對於學校因她拒唱國歌一事而處罰感到非常生氣,「我覺得他們試圖奪走我的權力,這讓我有點沮喪,因為我是為了平等而戰,以及為每個人爭取平等的權力」。

政客批評女孩「被洗腦」籲學校開除

事件曝光後,哈柏的行為受到不少澳洲政客的批評,參議員漢森(Pauline Hanson)在facebook上載片段,批評哈柏行為「可恥」,並指想從後踢她一腳(give her a kick up the backside)。

漢森又形容她是被洗腦,呼籲學校將她踢出校,「我們討論的是一個不了解這段歷史的孩子,無論我們的文化背景為何,我們該做些什麼才能讓大家團結一心,我們都是澳洲人」。

自由國家黨(Liberal National Party)議員賈羅德(Jarrod Bleijie)則形容哈柏是個小鬼(brat),又謂「停止愚蠢的抗議,站起來,驕傲地唱妳的國歌」,並指「替她的父母把她當成一顆政治上的棋子為恥」。

哈柏父親:為女兒感到驕傲

哈柏的父親馬克(Mark Nielsen)向傳媒表示,哈柏決定抗議前曾找過父母商討。他指出,完全支持女兒的觀點,「她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堅持自己的信念,並為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表明立場,我為她想做這件事而感到驕傲。」

馬克強調,女兒做這件事背後有深思熟慮過的原因,與人權有關,「這跟有小孩子說他不想上數學課是不一樣的」。

而在Twitter上,世界各地網友則使用女童的全名「哈柏‧妮爾森」(#HarperNielsen)的標籤作聲援,不少人認為她勇氣可嘉。

校方:尊重學生的意願

昆士蘭州教育部長對此回應,並指學校校長後來與哈柏和其父母進行溝通,而學校從未要求哈柏被開除或停學。校方發言人提到,學校尊重學生的意願,所以提出其他選擇,例如國歌演奏期間不必跟著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l8eKxI-zeU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9-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