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跨境經濟特區」將成朝鮮經濟出路?

2018-09-24 14:08:15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第三次「文金會」後,韓國總統文在寅提出建設一個大面積的跨境經濟特區構思。(網絡設計圖片)

全面發展經濟的前奏

前不久,韓國總統文在寅提出一個意義巨大、令人嚮往的構思,就是同時在韓國和朝鮮的土地上,建設一個大面積的跨境(指分隔半島南北的「三八線」) 經濟特區。在第三次「文金會」期間,朝方也透露金正恩有意大力振興經濟,並與韓國和平合作發展半島西海岸和東海岸兩個經濟帶。不難預見,假如將文在寅率先倡議的跨境經濟特區,與金正恩呼應的東、西海岸經濟帶(其實也是南北共同發展的跨境經濟特區)結合在一起,那會是整個半島全面發展經濟的前奏。

整合特區以發展經濟

文在寅設想中的跨境經濟特區,地域包括橫跨南北兩韓的京畿道和江原道,韓國首都首爾經濟圈就落在京畿道範圍,而朝鮮方面在此範圍的也有著名的開城工業區。

江原道地區,「三八線」北面則有著名的金剛山景區,相信該區最重要構想是要大力發展旅遊業。至於位於平安南道、朝鮮經濟比較發達的首都平壤經濟圈,則地處計劃中的西海岸經濟帶。

總體而言,跨境經濟特區和東、西兩個海岸經濟帶,以及朝鮮原本已有的多個經濟特區,如此這般整合,朝鮮將可全面展開「經濟特區」模式的經濟發展大計。

朝鮮現有逾廿個特區

朝鮮現有「經濟特區」已有二十多個,包括新義州國際經濟區(有港商已有該地開設澳門式的賭場)、羅先特區、清南工業開發區、恩情尖端技術開發區(在平壤附近) 、臥牛島出口加工區、松林出口加工區、鎮島出口加工區(在平壤西南方不遠處) 、鴨綠江經濟開發區、滿浦經濟開發區、漕源工業開發區、惠山經濟開發區、穩城島觀光開發區(以上五區均靠近中朝邊境) 、清津經濟開發區、漁郎農業開發區、北青農業開發區、興南工業開發區、元山及金剛山國際觀光區(上述均位於朝鮮東海岸)。共有二十多個「經濟特區」,各具特色和重點,不一一盡錄。

朝鮮發展經濟的助力

從發展經濟的角度看,朝鮮有幾個有利因素:

  • 首先,在「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的理念下,韓國必然會傾盡全力幫助朝鮮,反之,文在寅亦不會提出「跨境經濟特區」的構思。加上韓國幾十年來的經濟飛速發展,也足以證明韓國有這個能力協助朝鮮,並共建半島和平、繁榮的新時代。這次在平壤的第三次「文金會」,隨同訪問平壤的韓國商界精英人物有200人之多,也說明文在寅確曾確實誠心誠意要幫助朝鮮發展經濟。當然,與此相關的必然也要看朝鮮「無核化」有無實質性行動,以及「無核化」的進程如何。
  • 其次,作為朝鮮各方面的長期支持者,中國無疑也會全方位的援助朝鮮「改革開放」或「經濟特區」式的發展計劃。有一點可以肯定:朝鮮的「無核化」及經濟發展,對中國而言有利,加上中朝之間還有歷史性的友誼基礎。
  • 第三,當朝鮮「無核化」有實質的行動,甚至徹底完成了「無核化」,美國大有可能會實踐諾言,協助朝鮮「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除此之外,俄羅斯及歐盟等相信也會給朝鮮提供發展經濟的助力。

真正棄核將得道多助

假如朝鮮真正棄核,全面實現「無核化」,那必然會「得道多助」。文在寅在此時期,提出韓朝之間合作建設「跨境經濟特區」,確實為雙方未來發展的良好構思,而第三次「文金會」及二人牽手同登白頭山(長白山)之後,文在寅民望亦大升,支持率超過61.4%,要實現其構思便會變得順利成章。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