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柏林」髮型屋招牌用納粹標誌自找麻煩

2018-09-24 15:18: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新竹「柏林 hair salon」用4把剃刀設計成疑似納粹標誌的招牌,引起風波。(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新竹的髮型屋「柏林 hair salon」被人發現用了形狀疑似納粹符號「卐」的圖案作招牌,德國在台協會要求移除,店家起初表示「圖案只是4把剃刀」,但後來終同意先行在Instagram及fb更換了招牌圖案。

德國在台協會及台北猶太中心呼籲拆除

德國在台協會發聲明表示,公然使用納粹標誌作為商店招牌「令我們難以置信並感到厭惡」,而且展示納粹標誌作為商業用途,是對大屠殺犧牲者的侮辱。台北猶太中心也呼籲拆除這些標誌。

店方解釋招牌是由4把剃刀組成

店方回應指招牌是由4把剃刀為概念設計,暗指為理髮廳的意象,與納粹事件無關。而店內設計走復古路線,擺設古典的電話與飛鏢靶,並無任何與「德國、納粹、蓋世太保」有關的海報或陳列物。店家的社交網站專頁上,亦是髮型師為客人設計造型的照片,並無關於納粹的言論。

網民批評現在知道了就換吧

不過,後來事件被多家台灣媒體報導,引來網民到店家社交網站留言,指店家雖然表明「招牌是4支剃刀」無惡意,但店名卻叫「柏林」,司馬昭之心可見;另有網民罵店家「無知更可怕」、「嚴重的國際問題」、「丟臉」;更有人在fb劣評「一星」、「不推薦」,也有人對店家說「不懂沒關係,現在知道了就換吧」。

實體招牌要待重新設計後再更換

在眾方壓力下,店長最終撤換了社交網站上的標誌,換上新頭像「B」字,相信是柏林(Berlin)的英文簡稱。但店家表示,實體招牌因經費因素考量,等經費充足後才會再請設計公司重新設計。

納粹德軍的形象講求美學

其實,美髮屋用上疑似「納粹」圖案作招牌,這令人聯想到與「納粹」背後的美學概念有關。其中,納粹德軍軍服講究修身、挺拔,每名軍人的制服都是度身訂造,出自名師Hugo Ferdinand Boss之手。有專欄作家曾直言,「無論納粹有多麼邪惡,但納粹制服(軍服)確實很帥!」。

新竹人對「納粹」標誌情有獨鍾

今次已非新竹市首次發生與「納粹」相關的爭議事件。新竹光復高中於2016年校慶時,有學生穿起納粹軍裝,引發德國在台協會與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不滿,最終校長及台灣總統府出面道歉,就連總統蔡英文也說:「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反省」。期後,光復高中與以色列駐台單位合作,讓學生了解納粹大屠殺的歷史。

汽車用品店銷售納粹旗幟貼紙遭譴責

而去年新竹縣竹北一家汽車用品店販售納粹旗幟貼紙,德國與以色列駐台單位也予以譴責。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