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立法授權海關對旅客進行「數碼搜身」

2018-10-05 13:39: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西蘭實施新法例規定旅客必須向海關交出手機及電腦的開機密碼。(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新西蘭新法例規定,本周開始海關人員可要求過關的民眾與遊客提供手機或手提電腦的開機密碼,實施所謂的「數碼搜身」規定,民眾與遊客如未配合海關搜查,可以處5000新西蘭幣罰款,同時沒收或銷毀相關手機及電腦設備,這項新規定引起新西蘭公民權利監督團體高度關切。

新西蘭公民自由委員會批評權力不適當

新西蘭公民自由委員會(New Zealand Council for Civil Liberties)形容這項權力「太超過」且不適當。自由委員會主席比格爾(Thomas Beagle)表示,讓海關官員可以進入任何人的手機查看資訊,包括醫療紀錄、電郵和信件,這是嚴重侵犯隱私。比格爾指出:「我們讓海關人員看整個數碼資料,因此他們才可能阻止有人進口盜版電影或逃漏關稅等。」比格爾說,但海關官員必須有「合理的理由」懷疑有犯罪可能性。

新西蘭是首個立法要旅客交出密碼的國家

新西蘭海關表示,很多國家的海關官員已經可以要求進入旅客的電子設備,但新西蘭這項新法規,相信是第一次特別立法要求旅客提供開機密碼。新西蘭海關發言人布朗(Terry Brown)表示,這項改變作法必須先釐清官員的權力,如果他們懷疑已有犯罪可能時,才可行使這項權力。

去年開始新西蘭機場海關已執行「數碼搜身」

據傳媒報道,早於去年7月,新西蘭機場海關官員每天最多會強制兩名旅客交出電子設備和密碼,進行檢查,這一檢查已經常規化,按照海關專員的說法,該程序是一種針對旅客的手機和筆記本電腦進行「數碼搜身」,旨在尋找走私者,無需法院命令即可實行。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