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法院撤銷特赦令 前總統藤森拍片求饒

2018-10-05 16:01:3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秘魯法院昨日(4日)撤銷對日裔前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之特赦令。(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秘魯法院昨日(4日)撤銷對日裔前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之特赦令,藤森曾被控1991到1992年下令行刑隊執行兩起屠殺任務,被依違反人道罪名判處25年有期徒刑,服刑12年後獲特赦。藤森在病床上表示,自己身體欠佳,若要其重返監獄,等同於判死刑。

秘魯法院昨撤銷特赦

據《中央社》報道,秘魯法院昨日(4日)撤銷早前對日裔前總統藤森謙也(Alberto Fujimori)特赦,藤森在1990年到2000年擔任秘魯總統,後因貪污和違反人權等罪名遭判25年徒刑;不過在去年年底,其以健康狀況惡化為理由,得到時任總統庫辛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以人道理由特赦,此決定當時引發當地輿論的強烈回響。

重回監獄等同判死刑

秘魯法官努涅斯前日(3日)表示,特赦藤森並沒有法律依據,而且其並未患有絕症,宣判藤森特赦無效,藤森須入獄服滿剩餘刑期。現年80歲藤森,昨日在病床上拍攝錄影片並上傳網絡,發文表示「請不要殺了我」(Por favor no me maten),並向現任秘魯總統比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及司法部門求饒,強調重回監獄即等同判其死刑。藤森影在影片中說﹕「請不要殺我,如果我要重回監獄,衰弱的心臟沒辦法承受牢獄,請別判我死刑,我不能再入獄了」。

因心臟問題住院就醫

法院昨日下達逮捕令之後,藤森隨即因心臟問題就醫。醫生阿吉納加(Alejandro Aguinaga)表示,藤森的血壓下降和心跳加速,與其過去住院的問題一樣。自藤森去年12月獲特赦以後,已先後四次住院。其女兒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表示,法院的決定並不人道、不公平,藤森惠子亦為秘魯主要反對黨人民力量黨(Popular Force)領袖。

是受害者爭取的成果

秘魯內政部長麥迪納(Mauro Medina)表示,藤森已被視為囚犯,並預料其將離開醫院並送到監獄。秘魯人權協會會長表示,法院取消特赦是受害者爭取的成果,說明秘魯有正義。

事件影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