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颱風接連侵襲影響 日本櫻花竟秋天盛開?

2018-10-18 17:20: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近日傳出多處有櫻花在秋季開花的異象,專家指或因受颱風影響。(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日本近日傳出多處有櫻花在秋季開花的異象,開花的地點集中在今年有多個颱風接近的近畿地區、東海地區及關東南部等地。有專家指出,日本櫻花本應在春季盛開,櫻花一反常態的在秋季開花,或因為颱風接連侵襲,土壤鹽化而受到影響。有網民憂慮櫻花花期紊亂,擔心明年春季將會無花可賞。

 

櫻花在秋季開花的地點(圖擷自Twitter)

以颱風接近地點為多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近日在日本各地傳出本應在春天盛開的櫻花,到了秋季竟然再度開花的現象。日本民間氣象公司「Weathernews」調查,截至10月14日為止,由日本南方九州到北海道,已有354件櫻花開花的報告,尤以今年有較多颱風接近的近畿地區、東海地區及關東南部等地為最多,甚至離海的內陸地區也傳出有櫻花開花。東京賞櫻名勝目黑川的染井吉野櫻,亦確認已有十多朵開花。

受颱風影響,櫻花樹葉枯落,致其抑制開花之激素不足。(圖擷自Twitter)

受強風與鹽份的影響

樹木醫師和田博幸表示,染井吉野櫻在春天開花之後,到夏天仍會長出花芽,而樹葉會釋出抑制開花的植物激素,即使氣溫升高,櫻花也不會再度開花;今年颱風接連侵襲日本,受強風與鹽份的影響,使櫻花的樹葉枯落,抑制開花的植物激素不足,令櫻花再度開花。和田博幸強調,過去亦曾出現這種情況,但其規模應不及今年;雖然目前已開的花苞到明年春天就不會再開,但是其數量有限,不至於影響明年的花況。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8-10-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