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九西補選最後衝刺 建制泛民各有隠憂?

2018-11-23 14:15:1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九西補選尚餘兩日,近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建制派陳凱欣和民主派李卓人支持度咬緊。不過,陳凱欣團隊擔憂,部分建制派因兩年後換屆選舉佈局考慮,拉票或會「放軟手腳」;而民主派則認為李卓人能否取勝視乎投票率,但不少支持本土的選民自DQ風波後,或投白票以示不滿,這正是民主派碎片化的隱憂。

近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建制派代表陳凱欣和民主派李卓人兩人支持度咬緊,最令人關注的是有超過兩成選民未決定投票取向。

  • 「香港研究協會」本月6 日至21 日訪問了1074 名九龍西選民,顯示陳凱欣以26% 支持度領先,其次是工黨李卓人(24%)及馮檢基(11%),但同時有28% 受訪者稱未決定投票取向。
  • 《蘋果日報》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本月1 日至19 日訪問504 名九龍西選民,李卓人以31%支持度領先,陳凱欣以25% 緊隨其後,馮檢基以11% 排第三,而「未決定」的人則佔23%。

在最後衝刺階段,建制泛民兩大陣營均有不同憂慮,《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引述陳凱欣團隊表示,陳凱欣在公屋區的支持度問題不大,不過仍有暗湧,因這些建制派的「票倉」,地區樁腳的拉票工作很重要;但觀察到建制派未必百分百支持陳凱欣,擔心表面上群星拱照,背後就「放軟手腳」,在選前兩日「打電話」的工作未必做足。

專欄另外引述李卓人團隊稱,最後數日向選民表達的信息是提醒他們投票,因政府「冷待選舉」,很多人不知道後日是投票日。據指,有泛民中人承認選情有憂慮,因為選舉氣氛低迷,李卓人能否取勝視乎投票率,如上次投過姚松炎的人是否願意在今次補選中投票。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則認為,民主派票源的走向將會影響今次的補選選情,尤其今年初的立法會三區補選,不少本土、自決派選民未有投票,泛民人士很關注他們今次是否仍選擇不投票,「把3月11日的港島、新界東、九龍西三區補選,與2016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比較,就會發現年輕選民的投票率,大幅下降」。

傅流螢指出,年輕選票是本土、自決派的主要票源,有民主派中人認為,不少支持本土的選民自DQ風波之後,他們或寧投白票以示不滿,絕不輕易轉投其他民主派,而這正是民主派碎片化的隱憂,「因此李卓人和馮檢基如何瓜分泛民的選票,將是今次選舉的最關鍵因素」。

《星島日報》「架勢堂」齊秀峰分析,今次補選是建制與非建制對決,馮檢基若缺席選舉,又得不到非建制派祝福,日後立法會選舉基本上完全沒有機會;相反現在繼續以戰代練,可保持知名度,在日後多議席單票制的選舉中,至少還有一絲希望,「這樣看的話,今次選戰拿幾千票,就不能說沒有意義」。

齊秀峰解釋,民協本來是地頭龍,再戰立會固然是夢想;若然不奮力求進,連區議會陣地也丟失,後果不堪設想,當然要把握機會曝光;而今次選戰,非建制有求於民協,該黨如何企位對前途影響相當關鍵,「今次議席少,同時因為空降,誘發了地區和陣營間的協調難題,要為日後打算,考量就複雜得多,這個可能也成為阿基堅持不讓路的理由」。

建制派料陳凱欣勝算高 睇好馮檢基最少取萬票?

《巴士的報》Ariel專欄指出,競爭漸趨白熱化,在民主派陣營中,李卓人及馮檢基同時參選就面臨票源分薄的危機;而坊間有民意調查稱,李卓人在民主派得票中約佔68%,馮檢基則分走反對派約三成的票源,「基哥(馮檢基)雖難當選,但對李卓人有好大殺傷力」。

《蘋果日報》報道引述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表面上李卓人支持度領先陳凱欣,但實質上李卓人仍處於落後形勢。上次補選民調顯示有投票的受訪者中,有35%人投給民建聯鄭泳舜,投給姚松炎則有51%;惟鄭最終補選得票有近5成,意味今次民調未能充份反映建制派票源,「建制派通常都在民調被低估」,若按比例提升陳凱欣支持度,其實李卓人的支持度已落後。

蔡子強續指,港大民調亦顯示李卓人的選情很大程度受到馮檢基影響。雖然馮檢基亦取得一些建制派選票,但從馮檢基的票源比例來看,大約每6張民主派選票,就有一張流入馮檢基手中;反而每10張建制派選票才有一張落入馮檢基手中,「李卓人的選情仍落後一線,若果他希望當選,就需要在這最後關頭最後衝刺」。

《香港01》政情文章指出,陳凱欣參選以來一直獲建制派總動員表態支持,陣容連「3.11補選」時的鄭泳舜亦望塵莫及。有建制派人士預計,雖然陳凱欣憑前記者身份的知名度無法與李卓人和馮檢基相比,亦對於她「可以取到多少票」存在疑惑;但他認為只要陳凱欣在此期間沒有犯下大錯,相信可穩守基本盤。

文章引述建制人士分析,李卓人團隊在整場選戰的宣傳攻擊暗淡,未見大突破,加上遭盤踞當區多年的馮檢基夾擊;雖然他已退出民協,但個人仍有一定實力,料至少能取得萬五票以上,分薄李卓人的票源,「只要陳凱欣在最後衝刺階段沒有出現任何閃失,相信可以穩操勝券」。

(九龍西補選候選人另外有伍廸希及曾麗文 )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