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美國狙擊華為「狠招」引人側目?

2018-12-07 14:15:5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加拿大應美方要求拘留華為創辦人女兒、首席財務長孟晚舟,為中美關係投下震撼彈。有評論認為,在中美貿易戰停火之際,此事勢將打擊雙方達成的共識;而從美國拒絕華為、中興的5G建設,到推動盟友抵制中國5G計劃,再到逮捕華為高管,正是要在新科技封殺中國,可見其霸權主義。

在中美貿易戰宣布臨時性休戰協議不足一星期,外媒報道指加拿大當局應美國要求拘留華為創辦人女兒、首席財務長孟晚舟,並於星期五提堂,引起國際媒體關注。

以司法調查針對個人 打擊威力巨大

《明報》社評認為,中美高科技角力正酣,有美國參議員表示,孟晚舟被捕與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有關,惟這類爭端甚少鬧到要拘捕引渡;今次美方選擇直接以司法調查方式,鎖定華為創辦人女兒,針對個人而非公司,打擊威力巨大,背後顯然經過精心計算,難以想像跟美國打擊中國高科技發展策略完全無關。

社評批評,美國作為泱泱大國,如果也採用「流氓國家的手段」,可謂極大諷刺,而孟晚舟被捕適逢中美即將舉行貿易談判,事件勢將進一步削弱當前中美間僅有的互信,「中美未來3 個月的貿易談判,恐將暗湧處處」;今次事件亦反映即使美國不打貿易戰,仍有其他手段阻撓中國高科技發展之路。

中美貿易談判荊棘滿途

經濟學家、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蘋果日報》的文章指,中美貿易戰最難分析之處是仍未能看見盡頭,這亦是最大不明朗因素;雖然最近兩國元首決定對中國出口美國貨品暫時停止增加關稅,並實施三個月的貿易戰停火,但華為事件的出現正好引證「美國佬想從中國得到的利益是遠遠高於絕大部份人所想像」。

關焯照認為,美國特朗普的反覆和美對華的策略改變肯定令中美貿易談判變得荊棘滿途,難以在短期內達成任何有意義的協議;他估計,華府將繼續出手,打壓內地大型科技公司,令中國政府訂下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難以成功。

兩國科技冷戰已不止於圍堵

《香港經濟日報》「國情知聞」高青分析,今次美國對華為突襲,加上之前美國聯合盟國要封殺中興及華為的5G技術,預示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冷戰已不止於圍堵,而是開始進行「點穴式」攻擊,「中興與華為均為中國新一代通訊業的旗艦,首當其衝成為攻擊目標,也是意料中事」。

文章解釋,中國在基礎科技上不少與美國有一大段距離,惟5G大家居於同一條起跑綫,特別是華為在5G服務上已明顯超過美國;華為已經在全球66個國家150多家企業推進實證實驗,2019年將上市支持5G的智慧手機。而據德勤集團統計,中國5G基站數量已達到35萬個,是美國的10倍以上。

文章稱,從拒絕華為、中興的5G建設,到推動盟友一起抵制中國5G計劃,再到直接逮捕華為高管,「正正要在新科技封殺中國」。

美國再展霸權主義本質

《晴報》石鏡泉政經專欄認為,外界不能輕易相信美國會短時間終結大規模、無底綫的對外貿易戰。因為美國金融危機已若隱若現,倘若成為現實,很可能激勵美國政府進一步訴諸貿易保護主義的動機,「在一些事情上的舉動也很有可能更加霸道,更不可理喻」。

石鏡泉稱,這次扣留孟晚舟,再次向世界展示美國赤裸裸的霸權主義本質,美國試圖利用自己強大的同盟體系,將國內法變成「國際法」,肆無忌憚地把自己的意志和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公民,「這也不得不提醒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科技人員、企業高管等人群,在赴美國之前,要正視一下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自由」。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