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民間抗日展覽 飛虎「戰機」現觀塘

2015-11-09 16:42:0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04 97歲高齡的陳炳靖被分派到美國第14航隊負責抗日(輕新聞記者漁丁)

【香港輕新聞】民間團體「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舉辦了名為「飛虎歸來.維港記憶」的展覽,除了眾多的展板外,還展出實物原大的美國飛虎隊p-40高仿戰機,以及裸眼3D影片還原抗戰歷史。展覽由2015年11月8日至30日,在觀塘海濱公園舉辦,免費入場。

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會長吳軍捷說:「這是香港人辦給香港人的展覽。日軍侵港,香港淪陷了3年8個月,當中有不少有血有肉的故事值得給後人記住。」

二戰期間,飛虎隊曾使用p-40戰機與日軍作戰,成功轟炸香港日軍機場及停泊在維港的日本軍艦。據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執行會長鍾敏強介紹,美國飛虎隊p-40高仿戰機的造價達60萬,手工精緻,並非一般模型,高仿戰機裝上引擎後可以起飛,在香港展出是史無前例。活動還邀請了飛虎隊老戰士和美軍飛虎隊後人來港,和市民分享抗戰事蹟。

其中美國飛虎隊員克爾中尉在抗戰時期奉命空襲啟德機場,但戰機被日軍擊落,所幸獲東江游擊隊拯救逃過日軍追捕。克爾兒子David和孫女Janet應邀來港,David指70年前中、英、美合力抗戰,很高興70年後一起紀念抗戰勝利。他擔心歷史被遺忘,希望藉著參加活動讓更多年輕人認識歷史。

而今年97歲高齡的陳炳靖,是首批以中國空軍身份到美國受訓的飛行員,他被分派到美國第14航隊負責抗日,成功擊落一架日軍零式戰機,但亦遭其他日軍襲擊重傷,被俘虜至上海的集中營,直至日軍投降後才獲釋。

場地展區分七大主題,播放日軍轟炸暴行,飛虎戰機決戰日本零式戰機等的裸視3D動漫,並展出大量香港3年8個月的苦難生活、人民抵抗的歷史照片、抗戰時期的武器、用品等。會場更設有互動遊戲環節,包括軍事遊戲、戶外野戰、應急求生技能表演等。

主辦機構建議政府將大埔官立中學改建為永久的抗戰歷史紀念館,並進行眾籌,希望永久保留p-40高仿戰機。主辦方網址:http://www.hkwhra.org

001 香港抗戰歷史研究會在觀塘舉行大型展覽(輕新聞記者漁丁)

05 會場內有多種電子展板供遊人了解抗戰歷史,也可以和高仿戰機合照並電郵給自己。(香港輕新聞記者Jeremy Lee)

03 工作人員向克爾中尉後人及退休英軍講解東江縱隊營救路(香港輕新聞記者Jeremy Lee)

06 會場內有不少展板講述香港淪陷時期的歷史(香港輕新聞記者Jeremy Lee)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5-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