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繼敘利亞之後 美軍會否撤出韓國?

2019-01-12 08:00:04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美國總統在憲法上是美軍的最高統帥,甚至可加上不久前成立的太空軍,有權下令美軍由敘利亞撤出。特朗普作此決定,理由是「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軍事力量已經被消滅。此理由是否百分之百成立?不少人有不同看法。

例如,歐盟諸國均不認同,俄羅斯則表示歡迎。此事在美國也造成了震盪:時任國防部長的馬蒂斯與特朗普觀點不一,「一拍兩散」。馬蒂斯認為,「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勢力尚未肅清,理應繼續駐軍,且應考慮盟友的利益。但特朗普堅持撤軍。結果是,本因意見不合,原定二月底辭職的馬蒂斯,被迫於去年12月31日走人。其後,特朗普大概也覺得不妥,又下令放緩美軍撤出敍利亞的步伐。

決定撤出敍利亞後,已有人談論:美軍會不會撤出阿富汗?又會不會撤出大韓民國(韓國)?美國已經表明,暫無阿富汗的撤軍計劃。推而論之,在可以預見的將來,美國也不會撤出在韓國的2.8萬名駐軍。

撤走駐韓美軍之說,並非由於美軍撤出敍利亞,而是源於半島南北即韓國與朝鮮的關係改善,逐步走向和解之路,而且出現了交流合作、共創繁榮的勢頭。由於韓朝和解,緊張氣氛顯見消退消散。不少人自然而然聯想到,半島和平,那麼,美軍再駐在韓國,意義就不大了,甚至沒有必要了。這樣想不難理解,但撤軍的議題,必須等到半島的局勢真正的和平穩定,包括實現了真正的「半島無核化」。美軍是否全面撤離韓國的議題,相信屆時方可研討。

說當前不會考慮駐韓美軍的事宜,還有一些其他重要的原因:

第一,作為當事國和同盟國的韓美兩國,經長時間探討於2018年11月初達成協議,將韓美聯軍的指揮權,由美方轉交韓方。既然如此,則不論有多少美軍留駐韓國,也就不成問題了。說到底這是韓美同盟之內的事項,與他人無關,即使是朝鮮希望美軍撤出韓國,韓美同盟也未必予以重視。

第二,韓國總統文在寅去年5月表示,美軍仍需留駐韓國,即或韓朝之間簽訂了《和平協定》,美軍也不必立即撤走。這是一種長遠的,穩妥的考量。況且,美軍駐韓,並不意味着戰爭,只是一種防衛措施,堪稱是「有備無患」。

第三,美軍駐韓,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是美方「義務保護」韓方。並非如此。美軍駐韓、駐日等國,韓方、日方都是要承擔軍費的。保護、防護、防衛是事實,但並非「白佔便宜」,而是同盟關係下的一種合作。這種合作,也是美國「領導世界」的需要。毫無疑問,美軍駐韓,客觀上有阻嚇朝鮮入侵的作用。

目前駐韓美軍的人數,有說28,500百人,也有說29,086人。根據美國國會的一份資料,說美韓協議,應是不少於2.2萬人。駐韓美軍始於1954年,1957年起總部設於首爾(前稱漢城)龍山基地。2018年6月杪搬遷至京畿道平澤市新總部。由於半島局勢的巨大變化,被形容為「融冰」,再加入駐韓美軍的指揮權交了給韓方,駐韓美軍的司令,已由美方宣布由艾布蘭將軍接替布魯克斯上將。但相信美韓關係及美韓兩軍關係不會有太大或根本性的變化。始終,韓美兩國是非常堅固、牢靠的同盟國關係。

半島局勢的「融冰」大變化,相信人人都喜聞樂見。但局勢大變中最重要的一項,即「無核化」至今仍無着落,更且前景中似乎很多變數。甚至,朝鮮在反擊美國的制裁時揚言,有可能重啟研發核武。此情此景,很明顯談不上撤出駐韓美軍的事。美軍撤出敍利亞,或許戰事將會告一段落,但也仍然有很多未知數。半島局勢雖然「融冰」,但認真說還是相當嚴峻,實在不宜過於樂觀。特別是「無核化」的進程,應密切予以關注。等局勢完全明朗及穩定,才能探討駐韓美軍的留去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