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少女受虐逃亡困泰國 反鎖酒店房稱「遣返必死」

2019-01-08 13:24: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名18歲沙特阿拉伯少女聲稱為逃避家人虐待,原赴澳洲尋求庇護,惟在泰國轉機時遭扣留面臨遣返。她其後將自己反鎖在機場酒店內,以雜物頂著門,再用twitter向外求助,並揚言家人會殺掉她,引起國際關注;在輿論壓力下,泰國當局稱不會將她強行遣返。

圖片翻攝自:youtube@Mona Eltahawy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日前發文,對外說明事件經過。這名18歲沙特少女拉赫夫(Rahaf Mohammed Al-qunun)聲稱,為逃避家人虐待,她與家人在科威特旅行時趁機逃離。

反鎖酒店房 發布影片向全球求救

上周六(5日),拉赫夫傍晚抵達泰國曼谷機場,準備轉機往澳洲。但一名沙特大使館職員當場沒收她的護照及機票,沙特和泰國官員稱她會在周一(7日)登上前往科威特的飛機,她的父兄會在當地等她。

拉赫夫其後開始在Twitter帳戶發文向外求救,稱「我是一名由科威特逃往泰國的女生。我正置身在危險中,因為當我在機場等候第二班機時,沙特大使館嘗試遣返我回國」。據指,警員當時在其扣留酒店門外守着。

「家人會為微不足道的事情威脅殺我」

拉赫夫揚言,若被遣返可能會被囚禁,甚至被殺,要求會見聯合國難民署人員。她其後向媒體表示,其兄弟、家人和沙國大使館人員都會在科威特等她,「他們會把我殺了。我家人會為了微不足道的事情威脅殺我」,

拉赫夫強調家人對她身心虐待,「我家人只因為剪我頭髮,就把我鎖在房間六個月」;而她亦曾發布影片,顯示她在房間被困,「4個人在我的房間外等著,確保我不能離開飯店」。據指,其父親亦要求將她送回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nNF4-PWjuE

以雜物頂門反抗

《曼谷郵報》報道,泰國警察移民局蘇拉雪(Surachate Hakparn)表示,警方之所以拒絕她入境,是因為她沒有泰國簽證,「沒有其他文件,也沒有回程機票或現金」 ,並淡化事件為「家庭糾紛」。

據指,泰國官員最初計劃於昨日(7日)把拉赫夫遣返到科威特,即其父兄所在地,而拉赫夫為了反抗相關人員將她遣返,她把自己被反鎖在機場酒店內,並以雜物頂著門。

事件引全球關注 泰國當局改口:不會強行遣返

在事件被全球媒體廣泛報道後,泰國移民署署長蘇拉切(Surachate Hakparn)下午突然轉變態度,並表示泰國不會把她驅逐出境,強調在她目前身在泰國領土,沒有人及使館能強逼她去任何地方,「我們會跟她談,她要求的我們都會去做,我們不能置任何人於死地」。

暫獲聯合國難民署保護

據指,拉赫夫昨晚已經在聯合國難民署的保護下離開曼谷機場,並成功拿回護照,她對此感到稱為安心;聯合國難民署人員將評估她是否符合難民資格,料要5至7天才會有結果。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1-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