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中國GDP增速創28年新低 外界如何評價?

2019-01-22 14:03:1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GDP增速為6.6%,是28年來新低。有評論認為,在貿易戰影響下,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漸加大,中央將採取多種手段力保今年經濟增幅不低於6%;有意見則擔憂,低生育率伴隨人口老化,中國人口結構將趨向倒三角形,令人口紅利消失,甚至出現人口懸崖危機。

貿易戰影響漸顯 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香港商報》社評認為,2018 年儘管挑戰重重,中國經濟依舊取得不錯成績,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6.6%,歷史性突破90 萬億元人民幣,總體保持穩定增長態勢;不過,隨貿易戰負面影響漸顯,也現放緩迹象,經濟下行壓力逐漸加大,因此在今年的經濟工作中,穩增長自然是首要重點,同時亦須繼續促進結構改革及轉型升級。

「保六」成重要任務

《明報》社評則指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強調,中央提出保持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意味着允許經濟增速有一定的彈性浮動,但不能大起大落,更不能「斷崖式下跌」,而中國要牢牢抓住「發展」這個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不放,「種種迹象顯示,中央將會採取多種手段力保2019 年中國經濟增幅不低於6%」。

社評提及,內地投資及消費增幅近月來都呈下滑趨勢,去年12 月份進口額和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亦低於預期,令人擔憂今年中國經濟增幅將是1989年來新低,甚至出現通縮,「戰略機遇期既有新內涵,又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期,再加上中等收入陷阱的前車之鑑,這就是李克強不能讓內地經濟增速『斷崖式下跌』的最大理由」。

官方數據難反映政治危機

去年中國經濟增長按季度計,第一季度至第四季度分別增長6.8%、6.7%、6.5%及6.4%。對此,《蘋果日報》社評認為,6.4%的季度增長率已是2009年以來最低,但如此穩定地逐步下調數據,「太多人工斧斫痕迹」,令西方學者認為不可信,未能真實反映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程度。

社評表示,從去年6月開始,中美貿易戰已引爆中國政經亂象,隱藏的政治危機不可能反映在官方數據上。此外,中國體制內學者相繼就政經問題發出尖銳的質問及質疑,「中國經濟持續下滑已無可避免地削弱習近平帝制威權、削弱中國國際地位,問題在於經濟會否持續衰退而演變成政治危機」。

人口紅利漸消失 憂現人口懸崖危機

《信報》「信筆攻略」習廣思則認為,內地人口數據亦值得社會關注。據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新增人口較對上一年減少,出生規模連續第二年萎縮,出生率為歷史最低,60歲及以上人口佔比創新高,勞動人口也首次下降,「低生育率伴隨人口老齡化,中國人口結構將更趨向倒三角形,情況非常惡劣」。

評論指出,據此出生率趨勢,人口紅利消失是必然,最壞情況是出現「人口懸崖危機」;當人口老化與出生率下降,人口紅利消失殆盡時,不可避免地導致蕭條,令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經濟跳下懸崖,「政府行為可以影響人口趨勢,但無法做到對已經成形的趨勢和人口結構進行快速有效調整」。

反為經濟轉型提供空間?

不過,《香港01》「01觀點」引述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的回應,指2018年中國人口保持正增長,出生人口1,523萬人,當中相當比例是二胎,「數字很可觀」;而勞動年齡人口有約9億人,即中國人口紅利仍存在。

「01觀點」認為,勞動力人口的確處於下降趨勢,長遠持續減弱是中國經濟必須面對的挑戰,依賴低成本勞動力,經濟增長速度雖然快,但持續性不高,「若勞動力人口以目前的溫和速度下跌,反而有助中國製造結構轉型提供充足的時間和空間」。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