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長綜暫緩扣二百元 林鄭約見泛民「補鑊」

2019-01-28 13:10: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因長者綜援事件與政黨關係產生嫌隙,政府其後推出補救措施,惟林鄭又指泛民批評她只會見建制派是因「妒忌」,又惹起泛民強烈不滿。有消息指林鄭前日由瑞士返港後,約定今午將與泛民代表會面談長綜問題;勞福局長羅致光今早(28日)在立法會宣布,暫時擱置扣減二百元,以順應民意。

政府立場軟化為撲火

《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指出,早前「一眾高官早前企硬表明不會擱置這項政策改動,卻於本月18日宣布推出『就業支援補助金』1,060元,以彌補未能領取長者綜援而只可取得一般成人綜援的差額,明顯希望『撲火』」。

扣減二百元被批涼薄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亦指出,政府調高長者綜援申領年齡至六十五歲,「惹來各黨派炮轟,特首林鄭月娥之後推出就業支援補助金『補鑊』」;「但領取補助金的六十至六十四歲人士,須參與『自力更生綜合就業支援計畫』(IEAPS)」,如絕參加,每月需扣減二百元,「隨即又引爆另一個炸彈,被議員批評『涼薄』」。

最終政府又一再讓步

杜良謀文章表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形容做法只是「象徵式要求」,但「林鄭月娥同日晚上從瑞士外訪回港後,即傳出勞福局正積極考慮擱置扣減二百元做法,若落實今日將正式公布」。勞福局長羅致光今日(28日)早上在立法會宣布,暫緩執行60至64歲綜援新健全申請人,若不參與自力更生計劃,被扣減200元綜援金的安排。

政策已變得面目全非

《信報》余錦賢文章認為,「今次決策是按政府一貫思維行事,但上調長者綜援年齡門檻已成了一個政治議題,最終結果只有一再讓步」;「經過左修右補,縱使當局堅持不撤回收緊長綜申請門檻,有關政策基本上已變得面目全非,兼且要花很大筆行政費」。

政府要強迫長者工作

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撰文《AM730》質疑,「為甚麼政府寧可被罵對長者涼薄,寧可跟跨黨派的立法會議員過不去,也不肯撤回收緊長者綜援的決定呢?」;「如果政府是因為相信長者綜援會減低長者工作意欲而要把它收緊,又怎能聲稱不是要強迫長者工作呢?」

與各個政黨關係轉差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表示,林鄭因調高長綜門檻後會見建制派商討,事件被泛民批評,其後林鄭公開質疑泛民因「妒忌」,引發民主派極大反彈;而泛民上周會見張建宗亦亦「不歡而散」。李先知文章指出,「政府近月推出的政策接連出事,與泛民甚至建制派關係轉差」。

約見面起碼比不做好

李先知文章引述民主派議員分析,「相信今次林鄭約見泛民,是林鄭有意『下火』」,加上近月接連在民生政策出事,研判政府「管治已出問題」,形容約見「起碼比不做好」,但認為一次會面要修補關係有困難。

政策與民情具有距離

李先知文章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由「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到三隧分流、長者綜援及扣減200 元爭議等,一連串困擾政府的事件都屬民生議題,「理論上是現屆政府的強項」,目前仍不斷發酵,「相信會打擊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劉兆佳評估問題與今屆政府「過分自信、假設建制派都必定支持」有關,「結果令政策與民情有距離」,認為政府須認真檢討施政作風及處事手法。

政府未成「跛腳鴨」

劉兆佳認為,雖然政府近日接連出事,但相信現時未至於令政府變成「跛腳鴨」,「因民主派在議會沒有能力對政府造成太大障礙或令政府難以運作」,而泛民亦不會回復到梁振英年代與政府鬥爭致影響管治,加上建制派目前仍相當團結,不會令政府尷尬。

恐會順得哥情失嫂意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文章引述民建聯梁志祥表示,「該黨支持擱置扣減二百元的做法,強調不能逼長者返工」,即使林鄭約見泛民後決定擱置,民建聯亦歡迎,不介意是哪個黨派「成功爭取」;然而他直言,有關操作在政治層面來說,林鄭此舉無疑是「氹返泛民」,但恐怕會反過來招致部分建制派「葡萄」,這反映特首「順得哥情失嫂意」,亦令人覺得她「政治技巧比較笨拙」。

發佈於 時事拆局
By 2019-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