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男性時裝雜誌曝光 「可食用」恤衫成焦點

2019-01-28 16:30:3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朝鮮官方出版的男士服裝雜誌,其中由「可食用」纖維所製作的恤衫成為焦點。(圖擷自Twitter)

【香港輕新聞】一位就讀朝鮮金日成大學的外籍研究生西格利(Alek Sigley),近來為外媒撰文介紹朝鮮的情況,上周他刊出文章簡介朝鮮男士的流行服裝,文章引述由朝鮮官方出版的男士服裝雜誌,雜誌中由「可食用」纖維所製作的恤衫成為焦點,雜誌指出該恤衫適合於從事水上活動、戶外探險和登山時穿著,並可「在糧食短缺時食用充飢」。

朝鮮男性時裝雜誌

《NKNEWS》報道,一位現在就讀於朝鮮金日成大學的外籍研究生西格利(Alek Sigley),近日以「Fix up, look sharp: the changing face of North Korean men’s fashion」為題,在專欄撰文介紹朝鮮男士服裝的流行風格。文章介紹了一本朝鮮的男性流行穿著雜誌,西格利指該雜誌是在朝鮮市面上的書報攤所覓得,由隸屬於「省工業部」的官方「服裝研究中心」在2018年出版,刊出了國家認可的服裝款式清單,並印有模特兒的彩色照片,兼附有時尚穿著的建議。

雜誌由官方「服裝研究中心」於2018年出版(圖擷自Twitter)

西裝為現代的象徵

西格利指出,該男性服裝雜誌的厚度雖然僅有先前介紹的朝鮮女性服裝雜誌的一半,但是在女性雜誌所表明的觀點,「服裝是體現我們(朝鮮)人的天生特徵」,亦延續到這本男性服裝雜誌當中。西格利認為,後殖民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傾向於將女性描繪為傳統的承載者,故此形成女性比男性更需要穿傳統服裝的觀點;相較之下,男人穿著西裝就是現代的象徵。

朝鮮目前主流的服裝款式為西裝褲和恤衫(圖擷自Twitter)

與目前流行有對比

西格利表示,該男性服裝雜誌刊出的西裝樣式是現代的設計,有較窄的翻領,而衣領和翻領的交匯點也較高,符合目前國際主流;然而剪裁與英國西裝一樣,有著較寬大的肩膀和衣身,而不是更合身的意大利式剪裁,而模特兒所繫的領帶也較寬闊,與目前所流行的合身剪裁及窄領帶有著鮮明的對比。

時尚解讀具有落差

由於朝鮮的民風較為保守,當地對流行的定義亦與西方國家的觀念亦有不同。西格利指出,自己曾聽聞朝鮮友人討論流行的褲款,他們認為現時穿著「喇叭褲」較為時尚;而當西格利穿著較為合身的西裝出席婚宴時,卻被地人批評西裝「太小」。西格利表示,由此可見朝鮮人對時尚解讀的落差;朝鮮目前主流的服裝款式為西裝褲和恤衫,而T恤及牛仔褲等休閒服裝則未見於雜誌當中。

可食用襯衫成焦點

雜誌當中有一件恤衫的介紹指出,「此衣物材質為人造絨布,由高級蛋白質、氨基酸、果汁、鎂、鐵和鈣等微量元素組成,適合於從事水上活動、戶外探險和登山時穿著」,並強調「可在糧食短缺時食用充飢」,成為雜誌矚目的焦點。另外,還有強調其他「可以溶解於水中」、「監察健康狀況的智能袖子」等功能的恤衫,西格利則形容有關設計都是「令人頭痛」的。

「可在糧食短缺時食用充飢」的恤衫。(圖擷自Twitter)

堅持正式服裝外觀

西格利指出,朝鮮當地人非常喜歡展示出手機,而男用手提包亦成為必不離身的配件,而由雜誌中亦出現了數碼相機,也可反映出朝鮮的經濟狀況已逐漸提升。然而朝鮮的男士們仍堅持正式服裝的外觀,對於「街頭時尚」、「以青年為主體的消費文化」、「青年亞文化」等現象,毋庸置疑朝鮮還是未出現的。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1-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