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豪車銷量激增 日媒:中國令泰國湧現「榴槤富翁」

2019-02-05 10:30: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年,泰國中部的鄉村出現「奇怪」的現象:豪華房車銷量激增。據日媒報道,當地著名汽車品牌平治的專門店甚至表示,去年的銷量是5年前的1.5倍,而爭相購買這些車的人原來是一些「榴槤富翁」。

圖片翻攝自:《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設計圖片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報道,從泰國首都曼谷東南方出發,約4小時便能抵達尖竹汶府,該地到處都是種植榴槤和山竹的農場,被外界稱為「水果之鄉」。

打入中國市場榴蓮價格飆升

當地61歲的種植榴槤的果農斯帕洛特向記者表示,昔日泰國榴槤價格便宜,大部分果農都背負巨大債務。但在打入中國的巨大市場後,泰國產榴槤的價格飆升,令他們生活出現改善。據指,斯帕洛特家族兩代人共種了約40年榴槤,而包括其兄弟在內,農場達160萬平米;此外,他家中大門口停著2輛平治和1輛豐田SUV,而這僅是他家10輛車中的一部分。

批發價每公斤約30元

在去年4月的「供貨高峰期」,曾經出現多達數千個榴槤堆在當地的水果收購場。中國採購中間商謝先生表示,這些榴槤將運到湖南、北京、上海和廣州,「在當地的批發價在每公斤25至30元」。

報道又指,連接東南亞和中國的公路網已經建成,令陸路運輸正在增加,而泰國政府的統計顯示,在截至2017年的5年內,榴槤出口量從38萬噸增加至50萬噸。

農場過度增加 果農面臨隱憂

不過,報道指出,不少果農存在共同的不安。面對榴槤對華出口擴大,結果有大批農民紛紛改種榴槤,令產量增加,如果中國的榴槤出現「消費冷卻」,這些農戶或會遭遇沉重打擊,「農場過度增加,價格遲早會下跌」。

馬來西亞政府也鼓勵種植榴槤

《路透社》報道,根據聯合國貿易數據顯示,去年中國的榴槤進口量增長了15%,達到近35萬噸,價值達5.1億美元,其中近4成進口自世界最大的榴槤生產國和出口國泰國。

不過,報道指出預計到2030年,馬來西亞對中國的出口量將能大幅增長5成,而榴槤也將成為馬來西亞的下一個主要出口產品;該國政府也鼓勵大規模種植榴槤,以滿足中國的需求。

榴槤如金蛋「貓山王」5年價格翻近4倍

此前《蘋果日報》曾報道指,中國人喜歡以高價購買馬來西亞的「貓山王」品種的榴槤,其價格在過去五年幾乎翻了四倍,現在已在馬來西亞全國各地種植;當地有大量土地改變成榴槤種植場,甚至包括地產發展用地、棕櫚油用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