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還是捕殺?俄國新地島遭大批北極熊「入侵」

2019-02-11 18:01: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遠北地區新地島(Novaya Zemlya)最近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原因是愈來愈多北極熊闖入人類居住地。這些北極熊聯群結隊走入建築物尋找食物,令民眾生活大受影響;有官員憂慮,若無法驅趕這些北極熊,他們或被迫進行捕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OjFri1rZ0

《BBC》報道,俄羅斯遠北地區新地島數月來出現大批北極熊,當地政府宣布自周六(9日)起進入緊急狀態,因為自去年12月以來,北極熊數量出現前所未有的增長,部分北極熊甚至攻擊民眾及闖入建築物。

聯群結隊「搵食」 30年來首見

報道指,新地島居民主要生活區域附近共有52隻北極熊,當中有6至10隻北極熊一直留在主要居住區白鯨灣(Belushya Guba)內。當地政府副主席米納耶夫(Alexander Minayev)表示,這些北極熊聯群結隊,走入建築物中到處尋找食物。他形容,不少人因此受到驚嚇,害怕離開室內,更有父母不願意讓孩子上學。

地區政府首長穆辛(Vigansha Musin)則稱,有超過5頭北極熊出現在軍事基地所在地,「自1983年以來,我一直在新地島,但也從未看過如此大規模的入侵,牠們一直在追逐人們」。

有官員憂慮或要進行捕殺

雖然俄羅斯將北極熊列為瀕危物種,禁止人們獵殺,但有官員透露,北極熊開始不怕警員和人類,可能需要採取更極端的措施,如嚇走牠們的方法都無效,或須進行捕殺。

《The Siberian Times》報道,這些北極熊並不害怕人或狗隻,也對於人們向天空鳴槍及汽車鳴笛的聲音毫無反應。為幫助居民通過另外的方式防備這些北極熊,目前已有一支專家小組被派往當地。

當局稱將進行移送北極熊的工作

不過,當地負責人11日向《每日郵報》澄清,俄羅斯自然保護局(Rosprirodnadzor)禁止宰殺瀕臨滅絕的野生動物,正派遣隊伍進行鎮靜及移送北極熊的工作。

世界自然基金會北極生物多樣性項目協調員斯蒂肖夫 (Mikhail Stishov)認為,此方法並不便宜及容易,「必須將牠們運送到遠處,否則牠們就會很快回到有食物的區域」。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帖子

 

Krasnodar Great Again(@typicalkrd)分享的帖子 發佈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