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葉劉狙擊領展 有掌聲 難成功?

2019-02-12 13:33:4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與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日前提出以私人條例草案,規管領展商場和街市舖位的每年租金增幅上限。對此,有聲音憂慮會干預自由經濟市場;有政界人士直言,此舉難有實質成果,但葉劉卻能贏得掌聲及選票,從政治而言是明智之舉。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2日)出席行會前被問及對草案的取態,她強調自己一直關心領展問題,又指「可以理解議員的出發點」;但她表示,以私人條例草案來做這類工作「是比較特殊,要很嚴肅處理」,而自己因為未細閱條例草案內容,不便評論。

引導公眾注視領展問題

《頭條日報》社評指出,領展、港鐵、強積金對沖過去曾被形容為香港民生面對的「三座大山」,當中,領展不時因為加租及踢走租戶惹來外界批評,而葉劉狙擊領展早有前科,只是在過去半年,聲勢才稍為沉寂。

社評認為,今次兩名「女將」趁政壇放假,捲土重來以新招夾擊,至少有一定話題性;不論私人法案能否落實,但已成功引導公眾注視領展問題,期望能夠凝聚民意,向領展施加壓力,推動尋找解決方案。

議員認為最終成事機會甚微

《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引述建制派議員認為,葉劉此舉不會有實質成果,屬於政治動作,希望借此引起話題及爭取支持;而一名商界背景的議員認為,私人草案最終成事機會甚微,但領展的負面形象及對市民影響大的感覺已深入民心,葉劉如此大張旗鼓,已可贏得掌聲和選票,「從政治而言是明智之舉」。

此外,有民主派議員亦認同葉劉做法只是「選舉噱頭」,因對付領展有很多其他方法,質疑如何將條例僅應用於一個商戶,認為其政策無法實施,「相信草案難獲通過,估計部分本身為專業人士的建制派亦不會賣帳」。

特首難同意建議 葉劉「志在參與」?

身兼行會成員的自由黨張宇人日前表示,憂慮有關建議會干預自由經濟市場。對此,《信報》「香港脈搏」余錦賢引述政府中人形容,整治領展絕對是「大快人心」之舉,但政府貿然出手對付私人機構,尤其對方並無觸犯任何法例,加上香港一直奉行自由市場原則,「似乎難說得過去」。

該政府中人指出,若果透過立法便可輕易解決問題且沒有後患,政府理應早就做了,可見問題棘手;事實上,特首上任前後已承認對領展問題「有少少束手無策,因為已是商業行為」,只可透過地契條款監管,或增建公共街市、屋邨商舖等以作抗衡,可見硬加立法規限領展未必是政府認同之舉。

專欄又引述政府中人及建制派議員指出,基於往後有選舉部署,加上出席記者會兼發言的是一眾區議員,便能夠明白葉劉與麥美娟大概是「志在參與」提出建議,未必期望有結果。

領展壟斷地位是政府賦予?

《明報》「觀點」劉進圖文章則認為,領展雖然是私人企業和上市公司,但具有壟斷地位,而此壟斷地位是政府賦予的,「這些商場街市本來屬於房委會,政府因為遭遇財赤而將這批公共資產打包出售」。而領展憑藉壟斷地位連年大幅加租,嚴重影響公屋居民日常生計。

劉進圖批評,對這類具壟斷性又影響民生的企業,政府早應參照管制電力公司、巴士公司等先例,立法規管以保障民生;而兩個建制派政黨聯手以私人草案立法,加上今年是區議會選舉年,明年立法會改選換屆,在民意壓力下,難有政黨會捍衛領展,「當立法管制領展成為議會內跨黨派的共識,政府又憑什麼反對?」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