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特金二會」有望取得好成果

2019-02-21 08:00:59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官方經已宣布,本月27、28兩天,美朝領袖特朗普、金正恩在越南河內再次舉行高峰會,也就是「特金二會」。去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特金會」,因為「無核化」等沒有實質行動,談不上「成果」二字。但也必須肯定一點:「特金會」已在政治立場的大原則上,改變了美朝之間的「死敵」關係;而且「特金會」無疑也是「特金二會」的堅實基礎。

即將舉行的河內「特金二會」的成果,善意的預測之一是特朗普和金正恩將共同簽署《河內宣言》,其中將包括「韓戰」的「終戰宣言」。「韓戰」由1950年6月25日開打,歷經三年又一個多月,期間有「邊打邊談」的過程,到1953年7月27日終於簽訂《朝鮮停戰協定》。從技術上或理論上說,朝鮮半島目前仍在「戰時」狀態,事實上雙方的對峙也並無鬆懈。所以,要美韓與朝鮮簽署《終戰宣言》或《和平協定》,韓戰才算徹底的、真正的結束。

按筆者淺見,假如《河內宣言》的內容確實包括「終戰」的條款,那麼,韓戰的另一主角韓國必定拍雙手高呼「贊成」。事實上,在韓國歷屆總統之中,不乏呼籲韓朝友好、終止戰爭狀態之人。如金大中、盧武鉉,他們為此還跨過「三八線」,正式訪問朝鮮。現任總統文在寅,當年作為總統助手、親信和戰友,曾隨同盧武鉉北訪平壤。

文在寅當選總統及正式就任之後,不遺餘力地改善南北關係,主張和平、友好、合作、共榮。他和金正恩還共同簽署了《板門店宣言》,二人還進行了或未來進行互訪。這一切,都出於一個共同的理念,即:半島南北,同一國家,同一民族,理當和平友好。筆者看好半島未來,包括終極的和平統一。

「特金二會」在「無核化」方面相信也會有實質性的進展。美國一貫的要求,包括要朝鮮公佈核武器的清單,以及朝鮮不可逆轉地「棄核」的時間表,其中必然也包含了銷毀長程的洲際彈道導彈(這可想而知是為了保障美國的安全)。美方的這些要求,是合理並體現了「半島無核化」的主旨,應予以尊重,更應在雙方協議之下切實執行。簡言之,「無核化」不能只是一紙空文,必須在實際上達到。此外,「無核化」相信也應包括銷毀寧邊核設施及其生產的鈾、鈈等核材料。

另一方面,「特金二會」也不能不考慮朝鮮放寬以至撤銷制裁的要求。制裁已令朝鮮經濟受到沉重打擊,況且,國際上也有不同看法,例如,韓國、中國、俄羅斯等均主張撤銷對朝鮮的制裁。從對等或公平原則而言,若然朝鮮確有棄核的行動,則國際上也應考慮是否逐步放寬對朝鮮的制裁。美國不妨計劃好一個預案,即:朝鮮的棄核達到何種程度,制裁就放寬到何種水平。這樣,雙方一步一步,最終就可以達成「半島無核化」的大目標。

既然美國和朝鮮之間的氣氛和關係有了很大的改觀(韓朝關係則早已有大改變),則「特金二會」就有了取得上述成果的巨大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