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女大生因塗黑唇膏紫眼影被拒坐地鐵

2019-03-19 13:13: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被廣州地鐵保安員禁止入站的女大學生展示當日的化妝。

 

 

【香港輕新聞】廣州一名女大學生日前準備乘坐廣州地鐵時,因塗上黑色唇膏紫色眼影及穿上黑色長裙,被地鐵站保安員指她的妝容太恐怖,要求即場卸妝才能進站,雖然廣州地鐵事後道歉,但網民仍然感到不滿,發起一人一照片行動,將化了哥德式妝容的自拍照,上載到微博,以示抗議。

 

女事主穿著哥德系黑色長裙也成為禁入地鐵站原因。

 

哥德風格被指有問題及太恐怖

事發在3月10日星期日下午,女事主進入廣州蕭崗地鐵站乘車,但在站內安檢時被截停,稱她的化妝「有問題,太恐怖」,保安員請示上司後,要求事主即場卸下其哥德系黑色洋妝,才准許她進入月台坐車,女事主指身上連支裝水都沒有,要卸裝十分狼狽。

 

廣州地鐵已正式向當事人道歉,並將涉事安檢班長停崗培訓。

 

女事主質疑地鐵行事依法無據

女事主事後上載當日妝容到微博,批評廣州地鐵歧視,質疑廣州地鐵是根據哪條法律禁止她坐地鐵,帖文還附上當天的半身自拍照,可見她化了紫色眼影與黑唇妝。她稱,自己還「搭配了一身goth(Gothic,哥德式)系黑色洋裝」。事件引起廣泛關注,雖然廣州地鐵道歉,但網民揭發過往亦發生過同類事件,呼籲民眾繼續堅持自由打扮及穿著,社會亦應該接受不同風格。

廣州地鐵指安檢班長停崗培訓

廣州地鐵隨後在該帖文下回覆抱歉,稱已提醒業務部門注意。但不少網友仍然認為廣州地鐵應公開道歉,並解釋要求卸妝的執法權限。廣州地鐵事後亦正式發出聲明向當事人道歉,承認「的確存在當事安檢人員處置不當的問題」,並將涉事安檢班長停崗培訓。

 

網民紛紛上載哥德式裝扮照片諷刺廣州地鐵。

 

去年曾阻止穿Lolita裙乘客入站

今次已不是廣州地鐵第一次以裝扮為理由阻止乘客入站。有網友稱在去年7月,自己穿著「不算特別華麗」的 Lolita 裙被攔下。另有網友在萬聖節期間因「扮鬼」被要求卸妝。哥德式風格是一種以神秘、黑暗、哀傷等為標誌性元素的小眾文化。哥德服裝風格通常以黑白為主色,搭配濃烈的深色妝容,如黑色指甲、眼影和唇色等。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3-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