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收藏家曝光絕密檔案 揭日軍在港設「細菌研究所」

2019-03-26 13:37:3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內地一名收藏家最近公開一份日軍細菌部隊的「絕密檔案」資料,當中最令人詫異的是出現一個名為「香港細菌研究所」的機構,而內容亦揭露該部隊的成員照片、實驗文件、分工情況等資料,意味日軍或曾在香港進行活體實驗。

圖片來源:張廣勝/《北京青年報》

遊日舊書店發現日軍「細菌」舊檔案

《北京青年報》25日報道,專門研究二戰日軍細菌戰歷史的中國民間收藏家張廣勝表示,他於2011年於日本旅遊時,在一間舊書店發現一份印有「細菌」字眼的檔案,雖然文件破舊,但內容記載著日軍「香港細菌研究所」的成員照片、實驗文件等資料,還列出研究所活體實驗的情況。

29名成員合照 6人為軍官

據檔案其中一份「業務分擔表」顯示,該製表時間為昭和十九年十月二十日(1944年10月20日),當時機構的主任是「陸軍技師」成田當次郎,他主要負責研究及製造工作,而副主任則是「陸軍臨時屬託」新妻留男,他負責試驗及庶務;而分擔表還列明動物試驗、第二和第三試驗室等分工情況。

圖片來源:張廣勝/《北京青年報》

另外,這份檔案亦附有兩張黑白照片,一張是成田當次郎與妻兒的合照,而另一幅照片則是包括全體研究所29名成員,可見當中有6人身穿軍服,手持軍刀,應是軍官。

圖片來源:張廣勝/《北京青年報》

檔案紙張印證所屬年代

張廣勝表示,當時發現這批檔案時,中國尚未有關於「香港細菌研究所」的記載,因此他多年來積極進行核證工作。他表示,檔案紙張、文字及簽章都印證了所屬年代,內容亦能夠通過多方比對得到證實,例如研究所的華人勞工名字,可與香港研究者手中的名字作比對;至於當年日軍在瀋陽滿洲醫學院(現在的瀋陽中國醫科大學)召開的研討會上,成田當次郎亦列席其中。

文件倘獲證實 料是重大發現

張廣勝解釋,目前外界所知的侵華日軍細菌部隊除哈爾濱731部隊外,還有北京的1855部隊、南京的榮字第1644部隊、廣州的波字第8604部隊及長春100部隊,「我以前認爲,日軍都是將抓到的香港難民送到波字第8604部隊進行細菌實驗,但從這份檔案看,也存在在香港細菌研究所進行活體實驗的可能」。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3-26

手機分享本文: